您的位置: > 中联重科 “裂变+聚变” 式国际化发展之路

中联重科 “裂变+聚变” 式国际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27

中联重科 “裂变+聚变” 式国际化发展之路


摘 要: 跨国企业培育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本文以中联重科的 “裂变+聚变” 国际化过程为案例,展示了当前我国跨国企业培育的经验与成果, 其中包括使用个案研究法对中联重科收购国内以及国外企业的过程及结果的描述, 对跨国事业部制的概念、 经营方法、 资源整合的介绍, 以及由案例衍生出的对我国跨国企业培育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本文的研究目的在于指出当前我国企业并购的风险和误区,说明单一投入大量资金的重组并购并不能带来长远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 本文着重介绍事业部制的组织模式,展示这种组织结构对中联重科国际化的重要影响, 以此为我国企业展示一条从做强专业到做大企业的稳健且高效的国际化之路。


关键词:国际化; 裂变; 聚变;事业部制;并购


      近年来, 各国纷纷加快培育本国跨国企业的进程,同时各中小企业为谋求发展, 努力跻身国际化企业行列。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 与各国经济往来日益密切, 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跨国公司。自 1997 年我国 “走出去、 引进来” 战略提出以来,我国跨国公司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有不少知名的跨国公司成为了国际贸易中的生力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可谓伴随着一路掌声一路争议,其中较大的争议就是中国式跨国企业被称为 “靠并购发展起来的野蛮生长的无品牌巨人”,指出了中国的民营资本近年不断实施大手笔的并购策略,率先扬帆出海, 在充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和经济复苏初见起色的美国市场寻找价值洼地,这些 “星级” 的民企用大手笔的并购方式 “走出去”,是否真的能提升自身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式跨国企业究竟该谋求何种出路才能避免较大概率的并购后的转型失败? 针对这些问题,本文认为, 探索一条使中国企业成功 “走出去” 的新路子很有必要。 本文以中联重科公司为案例, 剖析该公司国际化道路上的成功经验,为跨国企业培育课题提供案例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