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物流金融模式创新研究

物流金融模式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6

物流金融模式创新研究

摘 要: 物流金融为物流服务与金融服务结合衍生的产物,中储是中国最先开展物流金融服务的物流企业, 物流金融已发展为中储最核心的业务, 中储在运作物流金融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形成了自身特有业务模式, 并在运作实施过程中管控业务风险。本文以中储物流金融基本运作模式分析为基础, 对中储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关键词: 物流金融; 中储; 业务模式创新; 风险控制


0 引 言

      物流金融应物流业发展而生, 它是从物流始端供应商, 到物流企业、 最终客户以及伴随的金融机构一同运作中衍生而来ꎮ 物流金融是物流业和金融业应各自发展相融合的产物。 从狭义上讲,物流金融是银行和物流服务供应商在供应链运作的全过程中向客户提供的结算和融资服务。 从广义上讲,物流金融就是面向物流运营全过程,以各种金融产品整合物流、 资金流、 信息流,调整供应链中资金运行,提高资金效的一系列经营活动, 在物流金融发展过程中, 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从而推动银行、 物流企业、 借款企业的三方合作不断深入。

      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 (以下简称 “中储” ) 是中国诚通集团下属企业。 中国诚通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 它是以综合物流、 物流贸易、 金融物流以及物流地产为主营业务,兼具物流技术、 电子商务、 供应链集成管理等服务功能的全国性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中储在全国中心城市和重要港口设有子公司及控股公司90 多个, 占地面积900万平方米, 储存各类生产、生活资料, 年吞吐货物 6000 多万吨, 所属多家物流中心拥有铁路专用线共70 多条,总长 70 多千米, 中储凭借完备的硬件、 优质的品牌, 形成了以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大中型仓库为依托,以信息化为纽带, 以现代物流技术为手段, 覆盖全国、 辐射海内外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和多维立体服务体系。由中储总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交易代码600787), 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总股本 219980.1万股,  流通股 185982.84 万股。

      由中储总公司持有的国有法人股 96818.98 股, 占总股本的51.74%。早在1992 年, 中储就开始尝试运作 “物资银行”,1996年中储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具有物资银行功能的质押管理软件,1999 年中储无锡仓库开出首单, 当年质押贷款业务额仅3000 万元。到2010 年公司业务额就超过了600亿元, 年递增速度达到130%, 经过20多年的市场培育与发展。 中储的物流金融业务已经步入成熟期, 质押监管、 动产监管现已成为中储优质品牌和核心经营业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将其评为 “十大创新物流业务模式” 的第一名,中储物流业务模式综合了储运、 货物贸易及质押诸多环节, 该模式大大增加了物流增值业务,提高了经济效益,并且减少了客户流失,增强了中储的竞争力,同时促使中储经营业务逐步升级,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且通过物流与金融的结合实现了与其他物流企业的差异化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