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苯乙烯空气氧化生产环氧苯乙烷和苯甲醛

【技术对接】苯乙烯空气氧化生产环氧苯乙烷和苯甲醛

发布时间:2017-03-06

环氧苯乙烷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主要用于香料、制药工业、有机合成,可用作环氧树脂稀释剂、UV-吸收剂、增香剂。近年来,国内外对β-苯乙醇和医药左旋咪唑需求量急剧增长,市场上环氧苯乙烷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苯甲醛俗称苦杏仁油,是工业上最重要的芳香醛,是医药、染料、香料和树脂工业的重要原料,还可用作溶剂、增塑剂和低温润滑剂等。它用途广泛,可用于生产苯甲醇、苯胺、苯甲酮和杀虫剂等产品,也是苯甲醛系香料最基本的原料,是某些合成医药产品、塑料添加剂的最基本原料。由于苯甲醛具有独特的甜味、芳香味和杏仁气味,因此它也是合成香精香料的一种重要中间体,苯甲醛也是合成诸如玫瑰香和茉莉香等香料的第一步,这些香料广泛用于各种香皂和香水中。我国目前苯甲醛生产企业有10 余家左右,总生产能力为1.2 万吨,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苯甲醛需求量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06 年将共需苯甲醛1.45 万吨左右。医药和香料工业消费的苯甲醛约占我国苯甲醛总消费量的46%,但目前我国生产的苯甲醛大部分由二氯化苄工艺生产,其产品中都含有氯化物,因此限制了苯甲醛在香料和医药工业中的应用。

传统的合成氧化苯乙烯的方法为溴醇法,该法收率虽然可达80 %以上,但溴化物的成本较高,且环境污染严重。随着绿色化学的兴起,环境保护日益受重视,开发污染少、能耗低、对环境友好的催化剂和氧化剂成为研究热点。

现开发的氧化剂包括有机过氧化物、双氧水、氧化钨、次卤酸盐等。但这些氧化剂的价格也很高。如果直接采用氧气为氧化剂,无疑会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本项目开发了以低成本催化剂氧气氧化生产环氧苯乙烷和苯甲醛的新工艺。苯乙烯和氧气在溶剂中于100 ℃、常压下反应4~6 小时生成环氧苯乙烷和苯甲醛,反应的转化率为80-85%,选择性分别为75%和22%。经初步核算,以年产5000 吨的规模,建厂投资在1 千万以下;每生产1 吨环氧苯乙烷的毛利润近1 万元。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