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2年第1期 > 揭秘:企业成功的背后

揭秘:企业成功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5-06-29

以长兴钒氮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

文/王冀宁

摘要:江阴市长兴钒氮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打破市场壁垒,研发出广大钢铁行业争抢的香饽饽”——优质氮化钒产品。企业在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走出适合企业发展的资本经营路子。

关键词:技术创新 新人才荟萃 文化建设 资本经营

江阴市长兴钒氮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08年创立,是一家集科研、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长兴钒氮公司本着人力资源为第一资源的观念,广纳良才,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民营+创新=成功

在同一市场下,在体制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长兴钒氮公司为何能在市场的夹缝中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它凭什么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长兴钒氮公司想要在钒氮合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只有自主开发一条道路。对此类企业而言,购买技术或技术引进也只是陈旧过时的战术,只有在创新基础上,才能长足发展。如果不顾资源和能力的限制,跟其他企业正面拼抢,就极可能陷入高成本、高风险的困境。因此,公司从诞生起就秉承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科技兴厂的宗旨,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目的。在成长过程中,企业成功探索出以市场为导向、技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技术创新模式。技术创新和民营机制的结合.使得其不断成长壮大。

在其创业之初,既不具备其他企业在已有竞争市场上所必须的资本优势,也难以从政府部门获得资金支持,唯一的优势是已经掌握的一项较成熟的科技成果和所拥有的研究开发人。因此,企业选择的发展出路是利用科技优势开拓新的市场,即在资本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依靠科技优势获取经济效益。……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5,联系人:来老师。


《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编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