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智慧”之树结奇葩——以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科技园为例

“智慧”之树结奇葩——以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科技园为例

发布时间:2015-07-16

摘要: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科技园由南京邮电大学和鼓楼区政府联合共建,将学校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地方政府、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等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学科和技术优势,紧紧围绕物联网产业体系,构建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平安应急、智慧农业等涉及各行各业的智慧服务应用,为高校物联网发展提供借鉴模式。

    关键词:物联网  智能校园  智能家居  智慧农业  物联网商务

一、引言

    很多专家认为,物联网将会是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被预言将拥有万亿级市场应用前景,已被世界各国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振兴经济的重点领域,物联网时代的来临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南京邮电大学把握国家大力发展物联网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学校大信息学科特色和人才科技资源优势,继在全国率先成步物联网学院和物联网研究院之后,于20107月在南京物联网大会上挂牌成立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科技园,力争建设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打造全国物联网的知识产权基地、产业孵化基地、应用示范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辐射海内外的物联网应用技术创新平台、产业集聚平台、服务经菅平台和市场交易平台。

二、何为物联网

    如果要评选一个2011年最热门的经济词汇榜单,物联网一定名列前茅。在百度上搜索物联网的结果有2300万条之多,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结果也超过12万条,在国家十二五规划里也提出了关于物联网建设的明确部署。那么,什么是物联网?

    让我们想象这样一个场景:

    在一个孽天大楼的物业管理公司里,中心系统借助各楼层安装的传感器,来监控所有楼层的温度、湿度、光照度、噪声以及粉尘情况。当有人在大厅抽烟,离他最近的传感器会发出类似珍爱您和他人的健康,少捕点烟……”的劝阻。此时中心系统会实时监控此人的行为,如果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发现此人没有听从劝告,仍然在享受那一根香烟,摄像头将放大他胸前的工作证,对身份二维码进行识别,并迅速定位他的工作楼层与办公室。这个倒霉蛋会因为不听劝阻被重罚。当然,他可以不承认事实,但是离他最近的摄像头已经将吸烟的镜头记录成为证据,交予公司行政部。……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5,联系人:来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