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实践 ——以南京市为例

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实践 ——以南京市为例

发布时间:2022-05-02

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实践

——以南京市为例

叶  明

(东南大学科技经济研究所,南京 210096


  要:新型研发机构在推动南京源头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改善创新环境和聚集高端研发人才方面均产生了显著的成效,正成为南京创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文章以钱学森技术科学思想和实践为基础,分析了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特征,总结了近年来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特点,介绍了人源化模型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等三个典型案例,最后从产权政策、三聚政策、老大政策等三方面提出了持续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实践;南京市


0  引 言

2013年,江苏率先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2017年9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核心任务之一的两落地一融合(推进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工程。经过多年创新实践,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截至2020年7月,江苏省共有438家列入统计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市共有329家,有力实现了在宁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教人才的优势转化,推动南京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开局面,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储备战略力量。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