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业机器人企业技术风险预警研究 ——以埃斯顿集团伺服控制技术为例

工业机器人企业技术风险预警研究 ——以埃斯顿集团伺服控制技术为例

发布时间:2022-04-21

工业机器人企业技术风险预警研究

——以埃斯顿集团伺服控制技术为例

楚磊1 费钟琳2

(1. 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南京 210009;2. 江苏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南京 211816)


要:与国外领先企业相比,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在技术上仍处劣势,例如技术研发主要集中于产业链下游系统集成应用领域,企业拥有大量技术专利却并不具备显著的技术竞争优势,企业容易遭受竞争对手以专利诉讼为武器的技术狙击等。埃斯顿集团是中国少数几家涉及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文章采用专利信息数据从企业技术创新的立项、实际研发及商品化三个阶段研究其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风险,从重复研发风险、技术路线风险及潜在侵权风险三个维度对企业技术风险开展专利预警,并根据结果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伺服控制技术;技术风险;专利预警


0  引言

作为企业经营风险的一部分,技术风险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从1960年代起即为研究者所重视,工程师们还开发出了技术风险管理模型[1]。尤其对于那些具有知识密集、附加值高、增长速度快等特征的先导型产业而言,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技术风险[2]。要防范和控制技术风险,首先要对其加以识别和评估,技术的可模仿性、知识产权保护、适用性、先进性、技术更新能力等都是可表征技术风险的指标[2]。专利是技术的产权化,可以较大程度地反映以上特征,而且数据公开、便于获取;近年来在先导产业领域,专利也成为贸易冲突、国际竞争的焦点。因此,企业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自身主要产品相关的专利、市场等信息,对外部专利威胁开展预测和报警[3],可实现从研发活动开始即对技术风险加以有效管理,提前避开危害和威胁。埃斯顿集团作为中国少数几家涉及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能一定程度地代表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技术实力,对其核心技术开展专利预警,不仅对企业防范技术风险,合理规划研发路径有参考价值,也能为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技术风险管理提供有益启示。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