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苏南机器人与精密智造协同创新中心在吴中区揭牌

苏南机器人与精密智造协同创新中心在吴中区揭牌

发布时间:2017-02-28

2月23日,苏南机器人与精密智造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会议上揭牌。协同创新中心是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和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在吴中区设立的,为江苏省首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

该协同创新中心将集聚各方力量,通过政府搭台,产业导向、任务驱动、校所唱戏、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打造全新模式的产、学、研、资、介结合的组织管理模式下的创新平台。遵循“整合、共享、协同、提高”的思路,着重在高新区创建科技政策咨询与项目对接服务、机器人及精密智造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引进相关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专业科技培训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创新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发展,提高区域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延伸阅读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无论是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工业4.0,还是新工业法国计划等发达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都力图保持全球制造业领先地位,并将智能制造作为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江苏“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先行示范区。

为全面提升我省的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同吴中区政府在吴中成立“苏南机器人与精密智造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旨在利用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掌握的信息优势,平台优势,校、学、研、金的科技联动优势和吴中区机器人产业群的自主核心技术的优势,在推动“吴中制造”走向“吴中智造”的同时,引领江苏机器人产业在国际平台上打造能与德国、日本争锋的一流企业。

中国机器人企业很多,号称机器人产业园的也很多,但基本都是打概念为主,引进国外公司为主,国产也以低端为主。但苏州吴中机器人产业群却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技术自主创新。吴中依靠企业家自己的创新热情,和国内高校的合作,闯出了一条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机器人发展路线。

在家用机器人领域,创立于1998年的科沃斯机器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拥有全球唯一最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科沃斯生产的智能清洁机器人在国内占有65%的市场份额,是业内首屈一指的龙头老大。同时,它也是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制定的标准,甚至能影响到全世界的市场”。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吴中区在自主创新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领域独具优势。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工业控制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产品涵盖工业控制自动化各个层次,其中一体化及专机产品在多个细分行业处于业内首创或领先地位。

成立于2009年的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谐波传动装置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的专业化公司。其采用先进力学理论模型,设计出更加优越的齿形,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打破日本垄断、产品得到国际、国内机器人行业主流客户认可的谐波减速器生产企业,为国产机器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关键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