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无毒PVC 稳定剂

【技术对接】无毒PVC 稳定剂

发布时间:2017-02-21

1.成果介绍

PVC 因其热稳定性很差,温度高于110 ℃时即发生降解,颜色变黄,机械性能下降,所以在其加工过程中需加入助剂热稳定剂,传统的无毒复合稳定剂主要是硬脂酸钙和硬脂酸锌复合稳定剂。但是其稳定效果低,与多种辅助稳定剂如多元醇、β-二酮、环氧化合物等复配,效果仍不理想。采用自主研发的具有长链结构的新型有机锌盐作为热稳定剂使用时,能够提供PVC 优异的稳定性和颜色保持性。

PVC 热稳定剂是国家十一五攻关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 项。

2.工艺路线、技术特点等

热稳定剂起稳定化反应的几种类型中,只有取代聚氯乙烯中不稳定氯原子的反应以及抗氧化反应是从根本上预防聚氯乙烯的降解、交联,其它的如吸收氯化氢、破坏正碳离子以及双键加成反应均是在聚氯乙烯已经降解的情况下(已经脱HCl,形成了一些双键以后)的补救方法,因而改善PVC 初期着色的根本就是所添加的稳定剂取代不稳定氯原子的能力。自主研发的新型有机锌皂,因其结构关系,在热、光等作用下,很容易与PVC 中不稳定氯原子相对应的碳原子形成配位键,最终取代PVC 中不稳定氯原子,从根本上防止PVC 脱HCl 的降解反应发生。因此这种新型的锌皂具有极其优异的热稳定性,并且能够使制品长时间内保持白色,而且新型锌盐制备简单,可有一步法制得,工艺简单,可进行大规模生产,其长链结构也使得其与PVC 具有良好的相容性。

表1. 新型锌盐作为PVC 热稳定剂使用时,制品颜色随降解时间变化


3.应用及经济效益

聚氯乙烯(PVC)是仅次于聚乙烯(PE),聚丙烯(PP)的第三大合成树脂。PVC制品具有质轻柔软、力学强度高、耐腐蚀、绝缘、透明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包装等领域。统计显示,2005 年全国PVC 产能达到972万吨,2006 年大幅增至1284 万吨,增长32%,2007 年全国PVC 产能仍将继续增长,估计将达1502 万吨,因此PVC 在加工过程中必须使用的热稳定剂具有巨大的市场。目前市场上常用的热稳定剂有铅盐类稳定剂,有机锡类、复合稳定剂类、助稳定剂类等。铅盐类稳定剂具有优良的热稳定性能,是我国目前用量最大的热稳定剂品种,但毒性大,危害人体健康,在国内外已被逐步禁止或限制使用。国家建设部也颁布了在给水管中全面禁止铅盐稳定剂的法令。无毒、无污染、高效复合热稳定剂成为研究热点,因此我们研发的高效无毒有机锌盐与钙皂复配作为复合稳定剂使用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效益。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