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APP 芳香族齐聚酯多元醇的研制

【技术对接】APP 芳香族齐聚酯多元醇的研制

发布时间:2017-02-20

1.成果介绍

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是聚氨酯的重要类别,具有比强度高,抗震,隔音,介电性能等优越特性,并与金属,塑料,橡胶,木材,水泥有着良好的粘接性,同时吸湿小,抗腐蚀,易于成型加工等优点,是一种优良的绝缘,绝热,保温材料。硬泡的主要原料是聚醚或聚酯多元醇和异氰酸酯。

自主研制出的利用对苯二甲酸和苯酐及聚酯合成芳香族齐聚酯多元醇(简称APP 聚酯)。成本低,性能好,能够完全取代聚醚,所合成的聚氨酯硬泡性能达到国内外标准。并生产出聚氨酯硬泡用新型芳香族齐聚酯多元醇。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合成聚氨酯提供了有价值的新原料,是聚氨酯行业中很有前途的新产品。

2.主要性能指标

主要性能指标如表1 所示。

表1. APP 芳香族齐聚酯多元醇性能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值

1

外观(目测)

 

棕色透明液体

2

羟值

MgKOH/g

450~750

3

酸值

MgKOH/g

3.5

4

水份

%

0.1

5

粘度

Mpa·S(25 )

1000~4500

3.应用及经济效益

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广泛应用于冰箱,石油管线,化工设备冷库,汽车,火车的保温以及建筑物用吸音隔热材料并在航天领域及家具领域。国内聚氨酯生产每年需聚醚30 万吨左右。近来,国内由于环氧丙烷价格具高不下,致使聚醚因成本较高,生产效益低,使聚氨酯行业价格居高不下,使聚氨酯行业难以承受。聚酯多元醇成本比聚醚多元醇同类产品低3000~4000 元/吨,且性能优越,完全能取代聚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4.介绍市场等

目前,我国同类产品的聚醚多元醇产量已达28 万吨左右,其中用于合成硬质聚氨酯泡沫的聚醚的产量以达12 万吨左右。APP 聚酯能完全取代聚醚,且合成的硬度聚氨酯泡沫性能优越,为聚氨酯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崭新原液。而APP 聚酯只有美国、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生产,因此我们开发的APP 聚酯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