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5年第2期 > 科技类企业融资方式研究——以中兴通讯为例

科技类企业融资方式研究——以中兴通讯为例

发布时间:2016-10-19

科技类企业融资方式研究

——以中兴通讯为例

黄盈盈,王前锋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 210009

要:科技类企业的迅猛发展对资金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融资困难却成为困扰着科技类企业的一大难题。本文以中兴通讯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每个阶段融资方式的特征和演变,并探讨融资方式与公司战略之间的关系。据此提出以下建议:完善债券融资的发展,合理利用债券融资;减少对股权融资的偏好,分散融资风险;积极拓宽国际市场,吸收海外资本;根据公司战略的制定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希望能够对科技类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提供借鉴。

关键词:科技型企业;融资战略;融资方式;中兴通讯

0

科技强国,科技类企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和壮大离不开资本的支持。然而,科技类企业却面临着融资难[1]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

企业获得必要的资金,必须选择与其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融资方式进行融资。融资方式按资金来源划分,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内源融资指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资金,它主要由留存收益和折旧构成;外源融资指企业通过一定方式向企业之外的其它经济主体筹集资金,如银行借款、发行债券、股权融资、信用融资等。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会经历一种或几种融资方式的演变。这取决于公司在每个阶段的经营特征、资本需求及企业战略。

基于我国科技类企业存在的以上问题,本文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以中兴通讯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其发展历程,总结中兴通讯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方式及特征,由此针对科技类企业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够对其融资方式的选择和运用提供参考和借鉴。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