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模式选择 ———以南京可扩展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和 江苏苏州软件技术

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模式选择 ———以南京可扩展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和 江苏苏州软件技术

发布时间:2015-12-28

摘要:本文以南京可扩展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苏苏州软件技术公共务平台为例,分析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机构模式的选择,得出以下启示: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准公共产品,应由政府部门供给,同时,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参与主体应该由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多方共同参与;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机构模式根据不同的投资主体和建设运营主体可划分为政府投资、政府建设运营模式;混合投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运营模式;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服务群体、提供服务的技术稀缺性以及平台所处环境四个因素决定着平台组织机构模式的选择。

关键词: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模式;影响因素

0 引言

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科技创新已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其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越加明显,但科技基础条件薄弱已成为长期困扰我国科技界的问题。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证明,数量巨大的中小企业不仅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而且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特点是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不仅承担重大项目的研发力量不足,而且企业的日常科技活动或者涉及企业发展所需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也难以独立解决。这些企业迫切需要通过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获得技术支撑。与以研究产业前沿技术为主要任务的研发平台不同,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是以专业技术服务为核心,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基础性的共性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所必需的而又无法独立完成的共性技术问题的科技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知识基础设施,能够集聚各种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创新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因而日渐受到重视。中国政府分别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出台了相关文件来支持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各级政府为了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转变政府职能,也开始大力建设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虽然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对于科技创新、经济水平的提升作用在国际上已达成共识,各级政府也拨出专项资金用于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但由于我国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时间较短,相关建设经验不足,各级政府对于如何建设平台,如何选择合适的平台组织模式等问题还是无据可循。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在实际建设运营中也面临资源限制、平台利用率低、收益不足以支撑开支等众多问题,这都制约了平台在提升企业核心能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因此,本文通过研究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模式的类型,以及选择不同类型组织模式的影响因素,从而回答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应该由谁建设以及如何建设的问题,以期为各地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