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中兴通讯知识产权:立足国内,面向国际

中兴通讯知识产权:立足国内,面向国际

发布时间:2015-11-16

摘 要: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的战略意义极为突出,中国的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了解已经越来越深入。加入WTO以来,在国家大力提倡的“走出去”战略下,中国的通信制造企业中,已经有一批企业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作用,并且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之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本文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战略体系为主线,重点描述公司在知识产权激励制度和知识产权业务体系等方面的创新特色,探究中兴通讯如何成就企业知识产权先锋典范。最终在政府的支持和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中兴通讯逐步成为该行业的领头羊,并带领我国通讯行业迈向国际,服务世界。

关键词: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战略;激励制度;知识产权业务体系

 

2014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栏目两档节目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喜获2013年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的申请量世界第二,2011和2012年居世界第一的卓越成绩,并且目前中兴已拥有5万多件全球专利申请和1.6万件已授权专利。在4G及终端技术方面,中兴已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增速最快的厂商,在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已经成为领跑者。2014年4月16日在北京与成都对开的国航航班上,全球首次实现在空中提供4G互联网服务,中兴通讯正是这次地空宽带系统地面设备的唯一供应商。中兴公司拥有的4G基本专利占4G专利总量的13%,拥有的4G商业合同140多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中兴通讯在知识产权领域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在4G时代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337调查被称为世界上“最严厉贸易限制措施”,中国已成为337调查最大受害国,但是中兴通讯近日却在这项调查诉讼中连续胜出。从2013年12月到2014年3月,中兴已连续赢得三起终裁胜诉,而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兴的知识产权强大实力是中兴通讯胜诉的关键。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