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新美星

新美星

发布时间:2015-11-04

[摘 要]自创建以来,新美星一直将主要精力聚焦在液体包装机械领域,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发展,相继开发了三十多项中国第一,并把业务范围扩展到饮料、酒类、调味品和日化用品等四大领域。本案例以新美星的成长历程为主线,阐述了新美星围绕专业特色,以技术创新为抓手,适时进行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成为全球液体(饮料)包装机械专家的过程,总结出新美星在最熟悉的领域,用最熟悉的技术,做最熟悉的产品的成功之道。并结合新美星的做法,指出创新为先的企业首先要依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清晰的目标定位,而精益求精的专业化创新模式与及时准确的战略跨越、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分不开的。

[关键词]新美星;技术创新;液体包装机械;专业化

 

1995年,国内第一台PET瓶三合一灌装机;

1997年,国内第一条PET瓶热灌装线;

1999年,国内第一台PET瓶超洁净灌装机、无菌灌装机;

2003年,国内前沿低速PET瓶大容量无菌灌装线;

2005年,世界先进的成熟高速PET瓶 无菌灌装线;

2006年,国内第一条PET啤酒灌装线;

2008年,国内首创含颗粒饮料二次灌装技术;

2009年,国内前沿低臭氧或无臭氧PET瓶瓶装水灌装技术;

2010年,国内第一台PET36000/小时吹灌旋一体机;

2012年,国内第一台PET51000BPH轻量化吹灌旋一体机。

这些记录是对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美星)技术革新辉煌成就的客观描述,也是其技术创新历程的历史见证。一路走来,有过困惑犹豫、明确坚定;有过失败的泪水、成功的喜悦。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对战略决策的缜密思考,对技术创新的执着追求,最终汇聚成新美星稳步创新,持续创新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新美星总部坐落在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占地面积320亩,已拥有两大研发、制造工厂,占地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液体(饮料)包装机械研发与制造基地。公司现有职工800多人,大专以上中级技术人员317人,专门从事研究开发人员180人。目前已有1500多条生产线在中国及世界各地不停运转,已成功地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达能、雀巢、娃哈哈、康师傅、三得利、达利、中富、统一、银鹭、怡宝、景田、椰树、加加、海天、九三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优秀的设备和完善的服务。创建以来,新美星一直致力于为饮料、酒类、调味品、日化品工厂提供全面完善的解决方案,并逐步成长为中国高端液体(饮料)包装机械专家与领导者,是国家发改委无菌冷灌装产业化项目实施单位、轻工机械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先后获得中国饮料业灌装设备优秀供应商、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百家优秀科技成长型企业、苏州市百强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专业起步:进军饮料机械行业

(一)把握机遇早入行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大江南北,也吹到了美丽的张家港。机械制造业是张家港市的传统行业。1987年前后,何德平和一群有志青年一起,紧跟时代浪潮,在自己熟悉的机械制造领域开始一展身手。

与此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饮用水行业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外资品牌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开启了国人饮用水的多元化需求之门。90年代初中期,国内的纯净水、矿泉水开始发展起来,市场上出现了太空水、宇宙水、纯净水、蒸馏水、净水、矿泉水、矿化水等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桶装水、瓶装水,仅太空水生产而言, 20世纪90年代初期刚起步,到1994年就已经发展到100多家生产企业,产销量近30万吨。

在此背景下,一批从事机床、农机制造等传统制造业的中小企业,纷纷把企业的发展方向转到灌装设备的开发制造上,从最初做一些灌装小型设备和结构架等简单的产品入手,走出了特色制造之路。当年的新美星就是其中的一家典型企业。

经过初步积累,新美星开始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包装机械领域逐渐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