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 > 科技发展规划 >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2 》出炉:沪京津苏粤浙进入创新型地区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2 》出炉:沪京津苏粤浙进入创新型地区

发布时间:2012-12-24

北京1223日电 记者从今天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2》获悉,我国已有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和浙江6个地区基本进入创新型地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创新发展最好的地区。

据悉,该报告在历年报告的基础上,推出了不同地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阶段的分析,即创新驱动指数的报告,这是国内第一本对创新驱动阶段进行量化分析的报告。

报告显示,山东、湖北、辽宁、福建、四川5个地区正在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重庆市等为代表的13个省(区、市)基本是投资驱动的地区,总体而言我国仍然是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新疆、山西等6个省(区、市)仍然是要素投资驱动的地区。
报告认为,我国总体而言还没有进入创新型国家阶段,但不排除一些省(区、市)率先成为创新型地区。目前,有19个省(区、市)仍然处于投资和要素驱动的阶段,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任重道远。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形下,是加速投资以刺激经济增长还是利用竞争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和创新?该报告课题组认为,单纯追求GDP的做法,并不利于经济的创新驱动。实现创新驱动,是要依靠科技和创新以及市场竞争机制,而不是依靠简单的投资。因此,在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如何形成一个有效的制度环境和机制,促进地区间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从整体上提高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速度,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该报告除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理论,提出了创新型地区的评价模型,对各省(区、市)建设创新型地区的进展阶段进行了分析评价,还选择浙江和意大利进行对比研究,从经济发展特点、企业创新能力、创新基础能力等方面分析了二者创新体系建设的特点,并对我国有关地方推进区域创新提出了建议。

与往年一样,报告还对全国区域创新能力进行排名。与2011年相比,2012年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的总体格局略有变动,但前8名的地区排名没有任何变化,依次是江苏、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天津和辽宁;安徽由2011年的第15名上升到第9名,湖南位列第10名。

报告显示,创新能力领先的地区优势各有侧重,如北京的知识创造能力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上海的知识获取能力排名第一,江苏、北京、广东、天津位居其后;江苏的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排名第一;广东的创新绩效均排名第一。

该报告的总协调负责人、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说,由于经济外向程度较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东部产业向中部的梯度转移,创新观念增强,投入加大等原因,2012年中部地区创新能力排名上升的省市较多,如湖南、湖北、安徽;东北三省创新能力排名总体稳中有降,吉林下降明显;西部部分地区创新能力排名不稳定,呈现周期性。他分析认为,我国区域创新能力形成稳定格局,东部地区是创新的中坚力量;东部地区独树一帜的局面正在向东中西均衡发展演化;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能力的提升任重道远;西部地区地缘差别大,创新能力提升面临诸多困难。

报告还显示,各地区创新的实力、效率和潜力存在较大差异,广东和江苏的创新实力远领先于其他地区;北京、上海、天津的创新效率远领先于其他地区;重庆、海南、安徽的创新潜力最大。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推出13年。该报告由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和国家软科学计划资助,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承担,评价指标包括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五方面。(记者 陈磊)

来源:科技日报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