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政策 > 创新政策 > 31省市“专精特新”政策汇总(三)

31省市“专精特新”政策汇总(三)

发布时间:2022-10-25

内蒙古自治区
NEIMENGGU

27

《内蒙古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2021-2025年)》指出,力争到2025年,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1500家,培育认定“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200家、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80家,争创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

西藏自治区
XIZANG

28

《西藏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争到“十四五”末,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150家左右,其中,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行业小巨人”20家,使之成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其中包括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培育指导;二是增强创新能力;三是强化载体建设;四是提升质量品牌;五是完善服务体系;六是提升信息化水平;七是促进协作配套;八是提高管理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
NINGXIA

29

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开展服务帮扶活动10个方面提出了31条具体工作措施。

其中,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自治区相关部门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持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税务部门将开展税收服务“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点对点”精细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XINJIANG

30

2020年,自治区工信厅与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签署了《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实施方案》,未来3年,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将累计提供30亿元授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为纾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知产”变资产,新疆有关部门和交通银行新疆分行、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等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筛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有融资需求企业,搭建起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平台,推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工作,解决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少、成本高的问题。自治区还累计投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不断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风险。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31

《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若干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提升行动计划》,形成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3”长短政策“组合拳”,从财税支持、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转型、人才智力支持多方面发力,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排西部前三,累计培育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0家。

其中提出,对认定为国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奖励。每年“桂惠贷”投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少于100亿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沪、深、京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分阶段给予奖励累计6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