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21年第1期 > “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媒体转型研究 —以A媒体集团融媒体建设为例

“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媒体转型研究 —以A媒体集团融媒体建设为例

发布时间:2022-05-17

“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媒体转型研究

—以A媒体集团融媒体建设为例

张金兰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 210000

要:传统媒体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重要任务。传统媒体转型发展是党和国家交给主流媒体运营者的一道重大考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媒体深度融合的浪潮中完成转型。本文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和原因,以A媒体集团为研究对象,结合其发展现状,从竞争战略、项目管理等理论出发,分析A媒体集团的布局规划。以A客户端建设为案例,探讨融媒体建设的策略,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背景下做出科学的业务发展战略选择,优化转型决策、重获竞争优势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传统媒体;融媒体;转型发展


0  引言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一统江湖的信息传播格局,从信息的生成方式,到信息的传播和接收方式,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影响。在技术发展的巨轮下,新媒体应运而生。一项调查显示:受众的发展规模从0到5000万,报纸历经了50年的发展和努力,广播历经了38年,电视更进一步,只用了13年,但互联网仅仅用了4年。“互联网+”是新技术催生出的新经济形态,以信息技术为媒,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多元联合,通过优化生产要素、创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多种途径来实现经济的转型和升级[1]。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传统媒体行业的发展形势和环境,或者是传统媒体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都发生了变化。新媒体以互动体验佳、反应速度快、表现形式新颖、监管相对松散、运营成本低等优势快速瓜分了传统媒体的固有用户群,造成报纸经营等数据的连续大幅度衰减,内容变现的价值直线下降,传统媒体转型刻不容缓。如何认清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在功能、业务、结构、制度、人才等方面做出合理科学的整体规划设计,重塑品牌价值,再造竞争优势,实现自身造血功能,是传统媒体要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