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轻量化汽车复合材料项目的技术创新风险管理案例

轻量化汽车复合材料项目的技术创新风险管理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06

轻量化汽车复合材料项目的技术创新风险管理案例

王永红

(江阴协统汽车附件有限公司,无锡 214400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要具备应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的能力,必须持续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革,在这过程中必须做好创新风险管理。本文以汽车零部件企业X公司的轻量化汽车复合材料项目为例,分析和识别项目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因素,选取对技术创新成败影响最大的风险因素即技术风险和成本风险,分别采取FMEA和正交试验法分析了应对风险的思路和策略。本文可为技术创新项目的风险管理在汽车零部件企业领域的应用提供参考,同时也为一些创新型企业提升技术风险管理水平提供启示。

关键词:技术创新;技术风险;成本风险;FMEA分析;正交试验法


0  引言

随着全球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化,企业想要具备适应这种快速变化的能力,就必须提升科技创新的水平,掌握核心技术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因能源压力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困境,亟需进行重大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革。但随着新技术创新难度及复杂性不断加大,研发过程的风险也不断增加,这些风险有的是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有的是工艺技术难度方面的,也有的可能是市场及成本方面的。所有这些风险的存在,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都会造成人力、财力、物力上无端损耗和浪费,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本次技术创新的失败,进而引发整个企业的经济损失。以汽车行业的非金属材料领域为例,纤维增强类的轻量化复合材料是近些年新兴的行业领域,轻量化是当前的技术主流和发展方向,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举足轻重,通过整车减重,减少大量的碳排放,对节约能源和减少环境污染都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创新的成功也会间接的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如何实现这些工艺技术低成本的工业化生产将面临很多风险管理,如何能够提前识别、预防这些风险并制定措施来应对变得尤为重要。

X公司是集科研、生产、经贸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及研发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各类以玻璃纤维或植物纤维为增强材料、以热塑性或热固性聚酯树脂或发泡聚氨酯为基体材料的复合材料类别的汽车内饰产品。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经承担红旗阅兵车、红旗轻客等国家重点型号车体结构的研发任务,建有“江苏省聚氨酯喷涂模塑工程技术研究”、无锡市企业技术中心”、江阴市博士(后)工作站等,为一汽、东风、陕重汽、中国重汽、上汽、江铃全顺等国内主要商用车生产商定点配套。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公司在发展中不断暴露出技术创新的问题,例如产品类型单一,材料及工艺过于陈旧,无法满足市场和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企业管理相对落后,注重短期利益而缺乏对产品、市场战略的长期发展规划等等。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提高风险管理意识、规范风险管理流程、降低研发成本,以此来提高技术创新的成功率。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