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石墨烯企业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以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

石墨烯企业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以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

发布时间:2019-02-13

石墨烯企业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以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

戴振杰1,2 费钟琳1,2

(1.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 210009;

2.江苏省科技政策思想库,南京 211816)


摘要: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下,我国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地十分迅猛,中国已成为了石墨烯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国家。但深入到产业内部,上下游技术如何创新发展则长期阻碍着石墨烯企业的快速发展,石墨烯企业面对的技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大多数企业也缺乏对技术发展战略的清晰认识。本文从技术研发能力、技术基础、上下游市场开拓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选取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外部的竞争环境和内部的资源条件,借助SWOT模型得出其战略定位,最后从战略目标、核心技术的选取、核心技术的获得、技术的创新管理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制定其技术发展战略。

关键词:石墨烯;第六元素;SWOT分析;技术发展战略;五力模型分析

0 引 言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地十分迅速,在产业化方面已和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石墨烯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乘数效应大、带动性强、产业规模大的特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该产业的发展能有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升级,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当前石墨烯产业正处于导入期到成长期转变的关键时期,石墨烯企业面临着国内外日益复杂的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加剧,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上的竞争已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命脉,技术发展战略已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只有选择正确的技术发展战略,并实施有效的战略管理,才有可能获取竞争优势。技术发展战略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这也是石墨烯企业所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鉴于此,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本文选取典型石墨烯企业——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石墨烯产业内部竞争环境分析、SWOT分析法,探讨该企业的技术发展战略如何分析制定,也为我国众多的石墨烯企业制定技术发展战略提供借鉴和启示。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