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精彩回顾】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在江苏创造紫金论坛上的讲话

【精彩回顾】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在江苏创造紫金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江苏创造紫金论坛——2018创新发展峰会”。首先,我代表南京知识产权局对刚才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做出的贡献和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为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南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9月底,南京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即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以此作为建设创新名城的具体抓手,共同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良、创新动力强劲的创新高地。到12月底,南京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建设“一个名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两个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今年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对创新名城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发布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着这些政策,南京市出台了“2018年市委一号文件+45个配套细则”的政策体系。

在推动落实1号文的进程中,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首先是高新区的排名,由原来排名27位,今年一下子上升了7位,排到第20位,这是我们南京市有史以来最高的排名。第二是新型研发机构落地192家,这批研发机构里面有很多都是由大学老师及院士主导领衔的。第三个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获批量,南京市今年申请了2400多家,获批1400多家,净增数在全省是第一,这也是我们南京市高企获批量最好的一年。第四是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在今年达到了59件,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深圳。另外,我们今年开始的纯专利质押融资的项目工作超过10个亿,是的去年的6倍,服务了400多家企业,成绩同样是全省第一。今年我们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城市,服务基金有2个亿,同时还有11的配套。围绕新一代新型技术,我们建立了中国南京保护中心。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又在抓紧制定2019年市委“1号文”。2019年市委“1号文”是在2018年市委“1号文”基础上的升级版,也是市委书记说的2.0版本,将在20191月初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化、市场化、高通化、融合化和法制化,这几点是2019年“1号文”的新重点。2019年我们会和协会密切联系,会在这几个方面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