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精彩回顾】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在江苏创造紫金论坛上的讲话

【精彩回顾】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在江苏创造紫金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江苏创造紫金论坛——2018创新发展峰会”。首先,我对刚才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江苏科技创新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去年制造业总产值超16万亿元,约占全国1/8、全球3%左右。江苏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但同时也面临着原有优势弱化、新优势尚未形成的严峻局面,制造业多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中低端环节;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存在诸多行业痛点”。如何将先发优势转化为继发优势”?今天论坛的主题江苏创造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实现“创造”离不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关键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速推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两聚一高”奋斗目标,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用功发力,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总体来看,江苏在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和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明显优于其他地区,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榜首,已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在今年举行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江苏发布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推出4个方面共30条政策,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全方位保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强化政府引导力度,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强化和改进工作推进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制造强省建设新篇章!同时,我也希望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继续深入企业,开展“企业行”和创新评奖活动,加强与企业的互动,了解来自企业技术创新一线的信息,使各项工作更加契合时代节奏和企业需求。

今天,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齐聚南京,围绕“江苏创造”深入交流探讨,畅所欲言、碰撞思想,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一定会对进一步推动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重要作用。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新年即将来临,也祝大家元旦快乐,新的一年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