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7年第1期 > 顾客参与、 关系嵌入与企业自主 创新能力的实证研究

顾客参与、 关系嵌入与企业自主 创新能力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14

顾客参与、 关系嵌入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证研究

摘 要: 文章对顾客参与、 关系嵌入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行理论上的回顾与分析,通过对诸多文献的研究, 以关系嵌入为中介变量,分析三个变量的关系,总结出此次研究的理论假设,然后建立本文的模型ꎮ 接下来文章对假设进行分析与验证, 最终得到研究的结果。研究重点突出关系嵌入的中介效应, 同时关注顾客,注重创新,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相关内容的研究。通过一系列的文献回顾、 整理,不仅能使我们详尽理解变量定义、 内容,还能丰富此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 顾客参与; 关系嵌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0 引 言
    21世纪初的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在创新方面的优势微乎甚微。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GDP高达8%~9%,形势是好的。因此要求企业重视本身的发展,国家创新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然而企业的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创新过程中要面对风险和挑战,顾客参与可以减少风险或增加创新的成功率,张新国和陈漫 (2014)认为,企业的新产品不是都符合顾客的要求和市场的认同,业新产品的失败率相当高,占比在 40% ~70% [1]。这说明创新成功率的确不高, Frohlich和Westbroook(2001)认为,顾客能够给企业提供及时反馈,企业在接收顾客的这些信息后便能及时有效地处理产品问题。从而使产品绩效大幅度飞跃[2]。 事物是存在两面性的,顾客参与到创新中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但是不能忽视其不足,张辉和牟宇鹏等(2013)则认为,顾客参与的正面效应难以替代,但是负面效应也是企业不能忽视的,之所以出现顾客参与的负面效应,是因为顾客参与创新会增加企业与顾客的协调判断难度和企业创新的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 顾客知识与感知技能很难与企业匹配[3]。顾客参与有利必有弊。因此,在关注顾客参与优点的时候,其不利条件也应该给予重视。既然负面效应存在,那么如何降低顾客参与的负面效应呢? 顾客参与创新的程度、地位、扮演的角色不同,负面影响也会不同,要最大化地降低负面影响,就要引入二者的中介变量,即关系嵌入,让其充分发挥中介效用。本文依据辛琳(2013)、 姚山季等(2012)的研究将关系嵌入分为信任、信息共享、问题解决[15][23],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关系嵌入建立顾客与企业的相互信任,这是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首要条件,Mcevily和Marcus(2005)认为,合作主体积极贡献自己的信息和知识是可以加快企业发展与进步的[4]。Uzzi(1997)认为,问题解决是有优点的,一方面可以加快创新的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创新失败的次数[5]。近些年来,关于关系嵌入的研究已经进入学者的视野,而且很多都是以案例分析为基础的, 相较而言,实证研究还是比较少的。本文从关系嵌入角度入手,采用实证的方法研究顾客参与创新,以期望关系嵌入能在两者之间起到中介效应,从而切实地提高创新能力,加快产品产出。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