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7年第1期 > 供应链成员间信任关系的演化博弈分析

供应链成员间信任关系的演化博弈分析

发布时间:2018-05-10

供应链成员间信任关系的演化博弈分析


摘 要: 针对供应链成员间信任关系的动态演化性, 本文选取供应商和制造商两个群体,构建基于有限理性的供应链成员间信任关系的演化博弈模型, 深入探究供应
链成员的信任关系。 研究表明: 博弈双方高信任的概率与超额收益正相关, 与高信任成本、机会收益负相关,同时在超额收益的分配过程中也需注意合理、 公平。
关键词: 供应链; 信任关系;演化博弈;分配
0  引 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竞争加剧, 社会分工日益广泛和精细化,一个企业不可能继续包揽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全部过程,因此供应链上各个企业各负其责、精诚团结才是当今应对企业竞争的主要方式。现今社会顾客需求瞬息万变,产品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企业只有与其他供应链成员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才能根据顾客需求不断创新,使整条供应链协作发展,最终在全球化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对于供应链成员来说,供应链其实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一般来说,资源整合肯定是为了完成战略目标,这一过程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供应链各成员间技术、资源的互补程度是一个关键因素,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供应链成员之间是否相互信任,供应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从内部来看各成员的信息具有不对称性,从外部来看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两方面原因使得供应链运转困难,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牛鞭效应,大大增加了整条供应链上的总成本。组成供应链以降低成本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此时以信任来发挥协调润滑作用就显得尤为可贵。信任对供应链的重要性受到了广大学者的认同,他们认为: 没有信任,供应链企业的合作就会显得空洞。无从谈起,信任是合作的前提, 信任可以帮助供应链企业在面对挑战时能够快速应对。
      基于此,本文拟以有限理性为基础,选取供应商和制造商两大群体构建演化博弈模型,同时选取了雀巢公司和家乐福公司的成功案例,探究供应链成员是如何达到相互信任的,以期为供应链成员间达成信任、实现共赢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议和经验借鉴。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