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7年第1期 >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供应商选择研究 ———以博西家电为例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供应商选择研究 ———以博西家电为例

发布时间:2018-05-08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供应商选择研究
———以博西家电为例

摘 要: 国内家电行业经历过几次惨烈的价格战后, 整个行业利润率降低, 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企业市场竞争不再是过去的成本竞争,而是供应链管理优势的竞争,国内部件供应商数量众多、 良莠不齐。针对家电行业的特点对供应商进行系统的选择,成为企业有效控制成本、 提高效率、增加盈利从而把握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本文以博西家电为例,针对该集团组织机构变革后供应商选择体系标准不一、 效率低下等问题。 首先标准化了供应商选择指体系, 其次建立了层次分析模型(ANP), 并通过相应的定量计算得到各评价指标的权重系数, 最后设定了供应商选择的基本评价指标。 结果表明:标准化后的供应商选择指标对家电企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利用层次分析法来确定指标权重是可行的。


关键词: 家用电器企业;供应商选择;层次分析法 (ANP);博西家电


0  引  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和数据流呈几何数量增长,使得对消费者行为和消费意愿的判断精度大大提高, 而且此类数据的获得变得更加简单和廉价,这一科技的飞跃,使得制造商能进一步获得精确的市场数据, 大幅降低成本, 而同时它也带来了企业间竞争的加剧, 家电行业在经历过几次惨烈的价格战后, 整个行业利润率降低,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企业为了赢得客户认可从而占据市场竞争优势, 更是要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丰富产品种类、 缩短交货周期、 改善售后服务水平等。企业市场竞争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成本竞争, 而是供应链管理优势的竞争, 其中供应商选择则是供应链中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供应链效率的关键环节, 传统的供应商选择理念和方法将无法满足目前家电行业的发展要求,经过过去20年的发展, 我国市场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家电产业供应链, 国内企业的零部件国产率已达到100 %。 跨国公司在华企业零部件国产率也超过了85%, 国内零部件供应商数量众多, 良莠不齐, 因此针对家电行业的特点对供应商进行系统的选择, 成为企业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增加盈利从而把握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

      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博西公司于2015 年进行了全面的组织机构改革,打破旧有的管理组织中以事业部为导向的结构, 进行了全球组织架构的垂直整合,取消所有的事业部, 成立欧洲区、 大中华区、 美洲区、 中欧区和泛太平洋五个大区, 一系列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都要求博西公司运用更加科学和适当的管理理论来指导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 如何解决机构重组后供应链供应商选择体系标准不一、 效率低下等问题,成为博西家电机构重组后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全面的供应链整合和优化,也得益于组织机构变革,2016 年, 尽管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放缓,博西家电依然在中国市场保持了强劲的销售势头, 并实现了高于行业均值的两位数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