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6年第1期 > 政府补助、技术创新投入和企业绩效 ——以 “ 互联网+”行业为例

政府补助、技术创新投入和企业绩效 ——以 “ 互联网+”行业为例

发布时间:2018-04-24

政府补助、技术创新投入和企业绩效

——以 “ 互联网+”行业为例

摘要:2015 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本文以 2011-2014年我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搜集企业年报披露的政府补助、R&D 投入和企业绩效等数据,将政府补助作为调节变量来研究技术创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互联网+”上市企业技术创新和企业绩效正相关且影响存在滞后性,政府补助在技术创新和企业绩效之间起负向调节作用。


关键词:政府补助;技术创新投入;企业绩效;互联网+


0 引 言

      2015 年 3 月 5 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是我国首次以政府报告的形式提及“互联网+”概念,表明“互联网+”从一个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新颖名词转变成政府行动计划,我国政府开始扶持“互联网+”相关行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我国企业的成就也有目共睹:国产首架大飞机 C919 成功总装下线、北斗导航系统组网、第四代核能技术进展顺利等取得重大突破。欧盟委员会下属调研机构IRI 最近给全世界研发投入最多的 2500 家企业做了个排名,中国大陆共有 301 家企业上榜。在 2014-2015 年度,我国研发支出位于前 10 的企业一次是华为、中国石化、阿里巴巴、中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联想、百度、腾讯和上海汽车。在上述的企业中,华为、阿里巴巴、中兴、联想、百度和腾讯均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上市公司可以说代表着我国互联网最顶尖的技术实力和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它们的发展会带动我国互联网技术行业整体的进步。加入 WTO 之后,我国市场向全世界逐步开放,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在学习到国际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案例的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市场的冲击和挑战,经过十几年的磨砺,这些上市公司的实力逐步加强,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企业自身不断进行科研创新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对互联网整体行业重视的体现。政府可以有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扶持和帮助,通常有直接对企业给予资金支持、降低企业税率和退还企业缴纳的税款等方式,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和增强企业竞争力。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这种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行为都可以见到,但是我国的经济环境具有特殊的社会主义性质,相较于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经济环境包括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两种组成部分。相较于美国政府对企业扶持多采用投资入股的方式,我国政府目前对企业的扶持多采用直接的经济补偿,部分学者认为直接经济补偿影响了社会生产资料的分配,对于其能否有效的促进企业发展,从而提高相应企业的绩效存在疑问。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