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6年第1期 > 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顾客价值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

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顾客价值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3

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顾客价值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

摘  要:本文旨在通过对相关概念进行科学的维度划分,在引入顾客价值这一中介机制的基础上,运用实证数据揭示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通过顾客价值各维度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

顾客购买价值分别在对顾客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区负责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顾客口碑价值分别在对顾客负责、对员工负责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而在对社区负责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中无中介作用。


关键词:食品行业;顾客价值;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绩效;


0 引 言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众多企业在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贪婪地追逐着自己的利益,然而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却在一点一滴的消失。尤其在我国,这些例子屡见不鲜,如无底线的强制员工加班、污水超标事件、奶粉中毒事件、甚至出现很多食品企业将过期食品回收后经过重新包装再次投入市场以及上市公司造假欺骗等等。这种局面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忽视,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对顾客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然而这些与顾客脱节的企业是难以长期存续下去的。

      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会严重危害到顾客的利益,会损害顾客的价值,然而顾客才是企业创造利润的价值源泉。国外著名学者 Blattberg 和 Deighton [1] 得出了顾客能为企业创造出价值和利润,能够给企业的发展提供维系的动力。面对服务经济时代到来的大趋势,顾客价值的重要性越来越彰显。在日益竞争的市场环境中,食品行业的问题也愈发的严重并且备受关注。要提高食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绩效,应该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提高顾客的价值。

      虽然近几年来,我国食品行业中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有所增多,但所占比重仍微乎其微,现状较为悲观。当然,社会责任的履行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因此,我国食品行业要树立信心,只有认同了顾客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将顾客价值有效贯彻于社会责任的践行之中,才能达到公众社会对其的要求,最终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随着顾客的养生意识的不断增强,他们在关心商品价格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也就是说产品是否安全对于顾客来说变得愈发重要。由于我国的食品存在很多的安全问题,历年中都存在食品中毒的事情发生,因此顾客对此也十分的担心与忧虑。尤其是毒奶粉事件后更加使顾客对我国的食品行业去了信心。基于这种政治、社会和经济背景,本文将在对国内外有关研究进行综述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我国食品行业中企业社会责任、顾客价值与企业绩效三者之间的关系。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