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联产生物柴油、甘油和无毒粗蛋白的新技术

【技术对接】联产生物柴油、甘油和无毒粗蛋白的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7-03-20

我国的能源和优质蛋白质都越来越依赖于进口,另一方面,大量的转基因棉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我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可以联产生物柴油和无毒棉籽蛋白等产品。

棉花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棉籽是棉花的主要副产品。棉籽蛋白中氨基酸组成模式比较合理,其营养价值接近于大豆。长期以来由于两个原因阻碍了棉籽蛋白的应用。其一是由于棉籽含有对人和动物有毒的物质棉酚,使其难以利用。其二是传统的植物油生产工艺需要高温蒸炒,在高温的作用下,蛋白质变性,可溶性变差,营养价值大大下降。

近年来转基因棉花的种植已经得到了快速的推广。目前,多数的转基因棉油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作食用调和油的配料。将转基因棉籽油应用于生产生物柴油或工业用脂肪酸酯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

国家在发展新能源方面的政策是有保有压。与人争粮争食用油的项目将会受到越来越严厉的限制,而以棉籽为原料发展生物柴油,既不会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也不会影响食用油的生产,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与鼓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文件-发改能源[2008]610 号)。

新技术特征大致如下:

(1)采用湿磨,集研磨萃取于一体,可省掉庞大的蒸炒、压榨设备,还可避免常规工艺轧胚过程中的粉化问题,有利于后续工艺的处理。

(2)用甲醇和正己烷两种溶剂协同处理含油棉籽。甲醇破坏细胞壁,协助油脂的提取,并溶解出棉籽中的杂质,如棉酚、水、脂肪酸、色素以及胶质等。正己烷萃取出棉籽中的油脂。

(3)液-液-固三相分离后,对甲醇相进行蒸发,回收甲醇;对固相进行干燥脱溶,得到无毒棉籽粕。

(4)溶解了毛油的正己烷相进入反应步骤,在碱性催化剂的作用下,毛油与新鲜甲醇进行酯交换反应。

(5)反应产物经过液液相分离,分别回收正己烷和未反应的甲醇,得到脂肪酸甲酯和粗甘油两个产品,前者也就是生物柴油。

新工艺从最原始的原料即棉籽着手,通盘考虑油脂的萃取,饼粕的脱毒利用,油脂的化学转化以及两种不同性质溶剂的耦合利用,有利于系统地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原料、能量以及生产装置的优化配置,为溶剂套用和能量套用提供了较多的可能性,省去了毛油的精制过程,省去了中间产品油脂的购销、运输、仓储等费用,也大大减少了废水排放量。这种集成性的优点是现有的棉籽加工工艺以及生物柴油生产工艺难以做到的。

新工艺将可为我国大量的转基因棉籽原料带来新的出路,也为生物柴油和优质蛋白质的低成本生产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新工艺有普适性。利用棉籽和其它油籽收获季节的时间差,有可能用一套装置,既处理棉籽,又处理其它原料,如国家支持的麻疯果(小油桐)等。使得生产装置的产能不受或少受原料淡季的影响。

新工艺的成功,也为进一步联产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棉酚、棉籽糖和肌醇的生产提供了可能。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 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