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气相法合成SAPO-34 分子筛

【技术对接】气相法合成SAPO-34 分子筛

发布时间:2017-03-02

1984 年美国联合碳化公司开发出了一系列磷酸硅铝分子筛,其中SAPO-34分子筛具有类似菱沸石型结构,属于小孔沸石,可用作吸附剂,催化剂及催化剂载体。在甲醇制烯烃(MTO)反应中表现出了很好的催化活性,低碳烯烃选择性高达90%以上,其中乙烯的选择性可达50%以上,几乎没有C5 以上产物。

SAPO-34 分子筛现有的制备方法主要以水热法为主。气相法作为一种制备分子筛的方法,在ZSM-5 等沸石分子筛方面的研究比较深入,但在磷铝分子筛的合成方面研究还不多。气相法是指在合成过程中,首先把分子筛合成前驱液在一定条件下除去水分和挥发性溶剂制备成干胶,然后把干胶置于反应釜上部,同时在反应釜底部加入一定量的有机胺与水的混合液作为模板剂,在一定温度下反应一段时间得到分子筛产品。我们使用多种有机模板剂,如吗啡啉、三乙胺、三乙醇胺、二异丙胺和二丙胺为模板剂制备SAPO-34 分子筛。为了增加SAPO-34 分子筛的结晶度和产率,我们使用双模板剂制备SAPO-34 分子筛,即同时在干胶中和液相部分加入有机胺模板剂来制备SAPO-34 分子筛。



主要特点:

1.使用气相法代替传统的水热法合成SAPO-34 分子筛,省去了水热法合成中分子筛与母液分离的过程,减少了废液的排放和降低了劳动强度。

2.气相法合成SAPO-34 分子筛,转化率较高,粒径大小容易控制,其范围为0.5-5μm。3.若采用微波加热,能大大缩短分子筛的合成时间,提高效率,降低能耗。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