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快速堵漏技术

【技术对接】快速堵漏技术

发布时间:2017-02-24

1.成果介绍

由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涉及的污染物的品种繁多,涵盖了液、固、气物质在内的危害物,物理性质存在千差万别。目前国内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污染物的处理仍以物理的方法为主,即采用黄砂、水泥等无机物,或采用活性炭进行拦截阻隔,此类方法均存在对突发性污染物拦截阻隔时效性差的缺点,与国外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

自主开发的快速堵漏技术以开发几种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及相应的成套设备实用化技术为目标,重点研究新型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及相应的成套设备的制备技术,解决快速拦截和原位阻隔两大技术瓶颈,形成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及相应的成套设备制造的产业化关键技术。该技术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江苏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863”课题“典型沿江化工园区环境污染事故防范与应急示范”的子课题“沿江化工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泄漏源快速封堵与污染物快速拦截阻隔技术研究”资助。

2.工艺路线、技术特点等

本项目利用前端聚合技术开发研究新型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通过快速拦截和原位阻隔技术,解决在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用过程中关键技术与工艺。

技术特点:

1)提出了开发研究新型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的新思路;

2)创新探索出通过快速拦截和原位阻隔技术,解决在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用过程中关键技术与工艺;

3)创新探索出实现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快速可控的方法;

4)提出了研究开发可实用化快速拦截阻隔的成套设备的目标。

主要技术指标:

形成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的工业化生产成套装置。该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具有对液、固、气物质的危害物有很好的普适性。

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固化时间在10-20 秒;阻隔时间小于5 分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瞬间耐热温度大于150 ℃;压缩强度:平行方向大于250 kPa,垂直方向大于100 kPa;尺寸稳定性:体积变化小于3 %。

拦截阻隔污染物蔓延面积小于被污染面积的5 %以内。

快速拦截阻隔高分子材料应用的成套设备应具有机动性好和普适性佳的特点,如可车载、操作方便、可全天候施工。

工艺路线:


3.应用及经济效益

本项目的实施,不仅可解决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泄漏源快速封堵与污染物快速拦截阻隔,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而且能促进我国在此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4.介绍市场等

近年来,国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频繁爆发,对人体健康、生态安全以及生产和生活构成重要影响。自2005 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到2006 年2 月1 日的两个半月时间,国家环保总局已接到各类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报告45 起。其中较为重大的典型事件为广东北江镉污染事件、辽宁浑河抚顺段水质酚浓度超标事件、广西红水河天峨段水质污染事件、湖南湘江株洲和长沙段镉污染事件、河南巩义二电厂柴油泄漏污染黄河事件和江西赣江水域油轮起火事故污染事件。这些重大污染事件,对流域或区域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造成了重大危害,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稳定和正常的经济秩序。对于这些环境突发事件,无论发生在任何国家,如果没有及时采取相关的应急反应措施,其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快速堵漏技术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