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建筑乳液

【技术对接】建筑乳液

发布时间:2017-02-22

1.成果介绍

由于全球工业化速度的加快导致每年至少有数千万吨有机挥发物排入大气层,这些工业化合物严重威胁着人类自身的安全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涂料工业是严重的污染源之一。为了净化人类的生存环境,各国环保法对涂料体系中有机挥发物(VOC)含量的严格限制,促进了水性涂料为代表的低污染型涂料的发展。建筑涂料为消费比例最大的一类涂料,占涂料总产量的50%左右。因此由于人们环保、能源意识的增强,发展水性建筑涂料是涂料发展的趋势之一。

弹性乳液是生产弹性建筑涂料的核心原料,环保弹性建筑涂料质量的优劣往往取决于弹性乳液的性能。

本课题在此方面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 项:氟树脂/丙烯酸酯混杂乳液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公开号CN1654498;纳米二氧化硅/丙烯酸酯复合乳液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公开号CN1654533。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 项。

2.工艺路线、技术特点等

本项目通过对反应型纳米二氧化硅单体原液的研究,制备出低成本、稳定分散的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单体原液,并借助分子组装技术实现其与丙烯酸乳液的组装。

技术特点:

1) 提出了用分子组装技术制备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单体原液制备的新思路;

2) 创新探索出采用新的前驱体制备功能化纳米二氧化硅单体原液的技术路线,由于采用了新的前驱体,使得纳米二氧化硅单体原液具有与丙烯酸酯杂化乳液进行组装的官能团,且具有低成本、稳定均匀分散等诸优点;

3) 创新探索出用纳米粒子复合技术及聚合物互穿网络技术制备高性能弹性丙烯酸酯杂化乳液的新途径;

4) 提出了实现丙烯酸酯杂化乳液清洁生产的新的工艺方法。

工艺路线:


主要技术指标:本项目制定了用本弹性乳液所制备的弹性涂料性能指标,作为评价弹性乳液的一个重要依据。

表1.弹性乳液性能指标

 

表2.弹性涂料主要性能指标

3.应用及经济效益

自主研制的建筑乳液以其环保及卓越的性能在市场中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能填补我国在高档水性丙烯酸酯杂化乳液的空白,而且能推动我国涂料工业的技术进步以及向环保型和水性化的转型。同时能产生亿元以上的产值,具有十分巨大的经济效益。

4.介绍市场等

据专家预测:2015 年预计全国建筑涂料年产量将达到300 万吨,外墙装饰的应用率大于60%,而多种传统涂料将被具有良好环保性质的水性涂料所替代。今后我国建筑涂料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总量供大于求,中低档产品过剩,部分高档产品供应不足,需求呈多层次、多元化发展态势,专用漆比重进一步增加。我国已加入WTO,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环保问题也引起各个国家的关注,我国对溶剂型涂料产品实施强制环保标准,必将推动水性建筑涂料发展。

因此,建筑乳液具有广阔的市场。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