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服务对接 > 【技术对接】低维钛酸盐与树脂基耐磨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工业化应用

【技术对接】低维钛酸盐与树脂基耐磨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工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7-02-17

此项目荣获2008 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并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授权6 项和公开4 项发明专利已形成发明专利族。

以钛酸钾晶须为代表的低维钛酸盐,是一类新型高性能材料,能大幅度提高复合材料性能尤其是耐磨性。最早由美国发明,NASA 将其用于登月火箭;后由日本规模化并垄断生产,但其价格国内企业难以承受;目前中国仅有1~2家生产,但质量较差;更重要的是,国内对其界面认知不足,不能很好解决其严重团聚问题,极大限制了它的推广应用。

本项目从低维钛酸盐及其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出发→技术发明→工业化应用,完成了工艺→材料→产品系统研究和开发,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低维钛酸盐低成本高质量制备问题以及表面改性问题,推动了新材料和压缩机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了刹车片行业向新型环境友好的无石棉刹车片转变。

密封元件和刹车片分别是压缩机和汽车的关键部件。进口产品价格奇高,国内产品存在着使用寿命极短、安全性差等问题。而解决的关键是提高它们在苛刻条件下的耐磨性。

发明的低维钛酸盐增强PTFE 复合材料用于高温高压密封元件,使用寿命均达到6000-12000 小时,是国内产品的4-8 倍;价格只有国外知名公司的1/5-1/10。由于突出的性价比,该产品已广泛替代多家压缩机公司的进口密封元件成为其原装配件(我们是其独家供货商),辟如用在代表高压的CNG 天然气压缩机上,以及代表高温的吹瓶机上,这些压缩机出口到多个国家;产品还可以应用于石化行业中的氧压机、氢压机、氮压机、乙烯压机等。该项目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具有源头创新和集成创新的特征,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很好应用,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汽车朝“高速化、轻量化、环保化”方向发展,因此对刹车片提出了更高的制动安全性能要求,低维钛酸盐用于刹车片中起到高温(>250 ℃)摩擦性能稳定剂的作用,使刹车片具有更加稳定的制动安全性能。含有低维钛酸盐的刹车片在上海、南京、济南等城市的400 多辆次公交上大批量、多批次的检验和使用,从现场跟踪检测结果以及多个城市公交公司的信息反馈,完全可以满足城市用豪华巴士运行的要求,预计使用寿命(8.8 万公里)超过原装进口片3倍(1.8~3.2 万公里)。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开发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市场前景也非常乐观,企业认为目前市场需求每年约在数亿元,年增长率30~50%。


有技术对接意向请与协会联系!

电话:(02596123025-83587486025-83587489

E-mail:lr@zjstcc.com96123@zjst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