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6年第1期 > 技术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核心技术识别——以碳纳米管技术为例

技术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核心技术识别——以碳纳米管技术为例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识别某些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有着重要意义。碳纳米管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将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变革产生重要影响。本文将专利引文网络分析法与专利地图分析法相结合,对近20 年碳纳米管技术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核心技术加以识别,以此反映该领域核心技术的变迁过程,并预测了碳纳米管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技术生命周期;核心技术识别;碳纳米管

0 引言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展,企业间争也得日益激烈。核心技产业术发展的力,于企而言,掌握其所在产业的核心技至关重要,能来巨大的优势。近年来,米技米材料是国内外的研究点,碳米管凭借自身的异性在众多米材料中脱而出。碳米管出色的物理构使其具有良好的力、、光学等性能,在能源存、复合材料、境保域都具了广展前景。识别米管的核心技术对于有意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保等略性新兴产业展并优势的企而言是一不可回避的工作。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相关统计结果表明,利文献中包含了全球90%95%左右的科研成果,如能对专利情加以合理有效的利用,大省四成的研成本和六成的研发时间利数据在行技术预测、技术创新和技未来趋势分析等问题时经常被用作基数据,本文也将以利数,采用利地利引文网合的方法米管在技生命周期各段的核心技加以识别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