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6年第1期 > 大数据支持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基于昌辉公司的案例分析

大数据支持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基于昌辉公司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29

摘要:大数据资源商业价值的潜力及其对商业模式的巨大影响已经被广泛认同。在旅游产业中大数据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需要借助商业模式创新获得持续竞争力。本文以昌辉旅游服务发展集团(以下称为“昌辉”或“昌辉公司”)为案例,分析商业模式创新实践过程中大数据资源的应用,然后在案例分析基础上思考不同的大数据资源的交易属性促进企业绩效的不同路径,以及在这些不同路径上的影响因素。最终在理论命题的基础上给出初步的概念模型。

关键词:大数据资源;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绩效;客户价值

0 引言

在传统产业与知识经济、虚拟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全面结合的新的竞争时代,企业普遍面对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友好的服务?如何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提高客户粘性?如何不断地吸引新客户,挖掘潜在用户?如何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 世纪90 年代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依靠商业模式创新而创造辉煌的企业,如苹果、亚马逊、GoogleeBayFacebook、海尔、阿里巴巴等等。纵观这些商业模式创新的典范,创新大都与无限接近消费者有关、与跨界有关[1];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持续获取超额利润的必然选择。一种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往往是以技术创新为起点的。相应地,商业模式也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市场价值的先决条件。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带来了一场以“大数据”为焦点的技术革命,也使得“大数据”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时代背景。

2012 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与会者宣称:大数据带来的不仅是技术革命,更是一种社会革命,将对国家治理模式、企业决策、组织和业务流程、个人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互联网+”开启的大数据时代,革新了从高新技术行业到传统行业的产品运营、企业管理与商业模式的思维。同时企业不能仅仅只是收集和储存大数据,还需要围绕“大数据”这种资源来制定战略规划,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在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企业竞争优势新来源的今天,对大数据与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关联和应用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来进行商业分析和决策支持,以及大数据驱动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创新、市场营销、运营、战略规划等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将成为未来大数据商业模式研究的核心。

在旅游产业中,散客出行、个性化出行、自助旅行的需求日益旺盛,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等特征越来越明显。关于游客、旅游服务企业、景区管理企业、各种宣传推广平台等方面的数据资源越来越多,旅游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数据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广泛地开展大数据资源和技术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尝试商业模式创新。

本文以服务于旅游产业的昌辉公司为案例,分析该公司在商业模式创新实践过程中对大数据资源的应用;然后在案例分析基础上思考不同大数据资源的交易属性促进企业绩效的不同路径,以及在这些不同路径上的影响因素。最终在理论命题的基础上给出相应的概念模型。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