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5年第2期 > 物流管理对公共交通系统效率影响的研究

物流管理对公共交通系统效率影响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6-08-29

物流管理对公共交通系统效率影响的研究

——以南京公共自行车系统为例[1]

陈思雨,吴 斌,陈 静,顾 颖,徐锦荣,袁家辉,祁玉青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 210009

: 公共交通系统作为未来国家重点的发展对象,仅仅依靠政策等方面的改善已无法完全满足社会需求。公共自行车是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补充,有效解决了公共出行中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响应了当代社会大力倡导的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本文通过对南京河西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调研,针对目前系统存在的自行车站点布局不合理,车辆数量分配不当等问题,从物流管理的角度对站台布局和车辆分配提出了调整方案。根据实地调查的数据,对现有站点的服务水平进行评判,建立站点容量调整与车辆配送模型,提出新的站点分布和车辆配送等方案。根据一般配送中心选址的要求,用层次分析的方法综合评价,确定车辆配送中心的地址。

关键词: 公共自行车;物流管理;选址;容量调整

0

随着各国的经济不断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各地区环境的保护,私家车的不断推广不仅仅给城市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同时也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公共交通系统无疑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公共交通系统中除了新能源汽车,地铁外,近年来发展最迅猛的便是城市公共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欧洲, 2010年,南京市首次引入公共自行车,并在短短一年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南京市河西地区,其发展最为迅速。如今,南京地区公共自行车站点数已突破273个,投放自行车达1.4万辆,日均使用已达60000人次[2]。目前南京市公共自行车的版图还在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即将入驻新街口,夫子庙等繁华地区。

随着公共自行车的不断发展,对于公共自行车的研究也日趋成熟,但鲜有文章从物流仓储角度对现有公共自行车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本文将每一个站点视为货物的存储点,使用的市民看作是对货物有需求的客户 [1],在现有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基础上,在经过实地调研后,记录各站点各时间段车辆使用率,计算出站点的平均使用量[2],并根据站点客流量以及周边环境和时间段的影响,加以合理的分析与推测,引入安全库存[3]的概念,进而解决站点间车辆的调度问题。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