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5年第2期 > 企业主导下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演化路径研究

企业主导下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演化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16-08-12

企业主导下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演化路径研究

——基于海龙核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案例分析[1]

吴 琨1,2,殷梦丹1,2

(1.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210009;2.江苏省科技政策思想库,南京211816)

 

要:在创新驱动背景下,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需要实行有效的协同创新。结合国内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理论,通过对海龙核材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协同模式演进的分析,探讨了企业主导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演化路径,揭示了产学研合作程度由松到紧,合作信任度由浅到深,合作范围由小到大,合作对象由少到多的过程,对企业在实践过程中采用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提供了一些经验借鉴。

关键词:协同创新;组织模式;产学研;企业主导;演化路径

 

引 言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我国正处于从科技大国迈向为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科技与经济,科技与教育结合的问题亟待解决。学研机构如何将闲置的技术推向市场,企业如何获得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后劲关键问题[1]。创新驱动背景下,产学研协同创新是解决现有问题的有效方式。近年来,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出现许多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模式,从协同度较低的技术/专利转让、联合开发等,到协同度中等的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等,再到协同度较高的新兴的技术联盟形式,无不展现出勃勃生机。企业作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主体,对引导协同起了关键作用。对企业来说,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关键是积极和学研方建立及维护相互间合作关系,协调利益分配,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并推动全面深化合作。

基于此,本文选取了海龙核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龙公司)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成功案例,探究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演化进程,以期为企业进行产学研协同创新实践提供一些经验借鉴。

海龙核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主要从事核级耐辐射复合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海龙核材在核级耐辐射复合功能材料研发和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力。公司自成立到现在短短6年多的跨越式成长,不仅得益于开放的国内市场环境,更得益于公司同各大高校、科研单位等不断深化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实践。海龙核材创立伊始,就将产学研协同创新作为公司的长期战略,将核心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立命之根本。这些理念始终贯穿并落实于海龙发展过程中,成为海龙飞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