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5年第2期 > 基于社群互动的场景演化模式分析

基于社群互动的场景演化模式分析

发布时间:2016-07-26

基于社群互动的场景演化模式分析

赵闻文,刘德文,鲁若愚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都 610054

: 互联网的发展已从原来的PC 时代,演变为以手机为主要形式的移动互联时代。与PC 时代的互联网传播相比,移动传播的本质是基于场景的服务,移动互联时代争夺的就是场景。而社群作为场景的核心构成要素之一,它的互动作用对于推动场景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跟踪调研一家互联网音乐公司的项目团队研究发现,社群内的互动包括内容互动、连接互动和社会与个人化互动。其中,内容互动会促进连接互动和社会与个人化互动的发展。同时,内容互动有利于场景雏形的形成,连接互动促使场景雏形向跨界和叠加发展,而社会与个人化互动则会促进场景进入到分享阶段。研究表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社群互动的相互作用促进了场景的演化形成。

关键词:场景演化;社群;互动;案例研究

0

二十一世纪是个多元的网络化时代,这种网络化表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纽带”彼此相连,并形成一个全新的社会网络。在这样的时代发展下,互联网的发展重点已从原来的PC 时代,演变为以手机为主要形式的移动互联时代。与PC 时代的互联网传播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传播的本质是基于场景的服务,即移动传播是对场景的感知和对服务的适应和配合。总而言之,场景是移动互联时代下争夺的重点。

超级平台之后、万物互联崛起之时,原来的人、货、物是用户、产品和平台的简单表现,而现在则意味着社群、极致单品和新场景的连接。这一系列的颠覆都让我们逐步正视移动互联时代下,场景对于品类创造方式的巨大意义。因此场景模式的演化研究将是移动互联时代下的研究热点,然而,目前理论还很少去探究推进场景演化的机理。

早期的场景研究是基于传统的工业时代下,根据有形地点中的行为来定义的历史、宗教和文化的行为分析。直至2014年,当移动设备以及智能终端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改造了人类生活的各个维度,随之而产生的社会新处境和变化才使有关场景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代表成果是罗伯特•斯考伯和谢尔•伊斯雷尔所著的《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书中构建了用户场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并抽取场景时代的五种技术力量: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和定位系统,关注他们的联动效应。[1]

如今,场景正对这个时代的所有维度进行着重塑,个性化与个人已经成为场景的呈现中心,而这一切都同社群的激活能力息息相关。因此,社群与场景演化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内在联系。现有理论虽然提出了技术上场景所需的五种要素,但是忽视了推进场景形成演化的社群的相互作用。

本文以某互联网音乐公司的产品用户作为研究对象,探究社群的互动作用对于推进场景演化形成的作用,目的在于:首先,从社群内部的互动过程中揭示其互动性不同的三阶段原理;其次,提出内容互动、连接互动和社会与个人化互动共同塑造场景的演化的行为机理。

………………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