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5年第1期 > 技术联盟内知识产权的管理 ———基于TD-SCDMA技术联盟的案例分析

技术联盟内知识产权的管理 ———基于TD-SCDMA技术联盟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5-12-28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跨国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技术与经济在不断发展,很多企业开始构建信息网络、成立联盟,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逐步开始从对立竞争的关系转变为合作竞争的关系。然而,技术联盟的特殊竞争与合作关系要求合作企业之间既能共享知识,也要对自身的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的保护。本研究通过对TD-SCDMA 技术联盟的案例研究,从技术联盟内对知识产权的共享、保护和分配三个方面去分析,对技术联盟的知识

产权管理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技术联盟;知识产权;案例研究

引言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市场渐渐趋于国际一体化,竞争也愈演愈烈;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竞争优势也更加明显。因此,大多数国际一流大企业都在实行以研发为主导的战略。然而,仅靠企业自身现有的资源和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通过技术联盟(Technology Alliance)的形式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参与国际竞争。技术联盟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发展也越发迅猛。研究发现,企业经常采用合作创新的方式来获得自身发展需要的新技术,完善自身技术,降低研发成本(Powell,1996;Teece,1992;Nakamura,1996)。1990 年以来,技术联盟这种组织形式在美国以及跨国伙伴之间以每年25%的速度快速递增,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重要的组织创新”。而对于技术联盟间这种特殊的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关系,要求联盟内合作企业之间既能共享知识,也要防范机会主义行为。

由于知识的特殊性,企业在共享知识的同时也面临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可能会导致企业核心技术的泄露,从而逐步失去创新能力。对技术联盟内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不仅可以降低知识产权风险,避免知识产权冲突,也能够促进联盟合作项目的管理与运行,推进研发合作的顺利实施。

联盟成员在合作项目开始之前的协商准备阶段,通常需要对知识产权的管理问题进行考虑。知识产权管理是指对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领导和控制,以求对企业知识产权资本实现最优化配置,是对知识产权进行的一种综合性的管理活动。本文将技术联盟的知识产权管理视作为一个系统的过程,从知识产权共享、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分配三个方面去研究,使得技术联盟知识产权管理的研究内容更为全面。

1 文献综述

1.1 技术联盟内知识产权的共享

Bekkers(2002)指出,技术标准联盟通过制定“正式的或隐含契约”把合作企业的知识产权协同起来,从而尽可能避免知识产权与标准化的冲突。Shapiro(1999)研究指出,专利组合是强大的基本武器,专利是企业赢得市场事实标准的基本要素,进而成为标准化联盟的基础,拥有强大版权和专利组合的企业在竞争对手面前有明显优势。王开明(2012)将知识共享分为正式共享与非正式共享两个方面,并认为正式知识共享往往是刻意的、有计划的知识活动;非正式知识共享不存在明显的制度,往往是非刻意的、潜移默化的知识共享活动。金辉(2010) 则进一步将知识共享划分为正式显性知识共享、非正式显性知识共享、正式隐性知识共享和非正式隐性知识共享等。汤建影(2005)认为,技术联盟内的合作企业在知识产权资源之间应该具有互补性,合作企业可以通过知识产权的共享获得技术创新所需要的知识资源,尤其是关键的稀缺资源,这是企业愿意形成技术联盟的重要原因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