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4年第1期 > 南京常荣:以知识产权走创新发展之路

南京常荣:以知识产权走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5-11-16

摘 要:南京常荣坚持科技创新的理念,从领导层形成知识产权共识、初步确立知识产权战略方向、明确知识产权战略重点等方面先行推进其知识产权战略,为其大踏步前进奠定了知识产权的基础。在维护其行业领先的高声强声波吹灰系统、超微孔系列吸声材料、声学试验控制系统三大领域的同时,依然坚持在研发之前、研发过程中、专利申请中这三个阶段实施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常荣专注核心领域,重视专利质量,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从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效率,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有效实施,保障了南京常荣科技成果的充分利用,使企业保持持续的创造活力,经营业绩得以逐年提升,以知识产权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

关键词:常荣环保;知识产权战略;专利质量;知识产权保护

 

提起噪声,大家脑海里可能立刻浮现出街道上的汽车喇叭声、建筑工地的机器轰鸣声、公共场所的说话声,甚至家里空调运转的声音。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噪音污染也紧随其后,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噪声的控制技术显著改善。人们不仅可以采用工程技术措施控制噪声源的输出,控制噪声的传播和接收,把噪声影响控制到最低限度,从而实现人们所要求的声学环境。更为神奇的是,人们还有能力利用噪声,变废为宝。比如通过设置神奇的“大喇叭”实现声波吹灰,通过声音的共振把设备中的灰尘污垢清理干净,提高热交换率,极大地降低能源损耗;再如研制高声强发声器,用于产生高强噪声,从而通过模拟声学实验,帮助载人飞船、卫星、运载火箭等飞行器完成声环境耐疲劳试验,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

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声学奇迹的创造者。常荣成立于2001年,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毗邻南京大学,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有声学与振动实验中心和标准化厂房,年产值达50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声学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研究声学、控制噪声的专业公司,常荣公司不仅拥有多项噪声控制的专利,还在发声、消声、吸声、隔声、隔振等多个领域有所突破,在振动控制工程、清灰除尘工程、环境噪声治理工程、大型声学实验室建设方面都有一定的成果。公司具备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环境污染治理甲级资格、军工保密资格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资格,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企事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推进计划实施单位、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先进单位、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示范企业和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等若干省级以上科技计划的立项资助,主持或参与制订声学和振动领域的国家标准3部。

 

一、创新观念,知识产权战略先行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环境保护以及噪声与振动控制非常重视,在环境保护法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先后制定颁布了噪声与振动方面的标准一百六十余个。这些法律和标准大大促进了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行业的发展。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人为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人们通过投诉、申告等各种方式,为求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对噪声与振动控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也促进了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和该行业的发展。同时,为适应对噪声与振动控制的小型、灵活和适应性强等市场经济的需要,除原有的国有单位外,一大批集体以及私有企业顺势得到发展,一方面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企业间竞争也日益激烈。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伴随着这股大潮应运而生,脱颖而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