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南通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分析

南通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分析

发布时间:2015-11-04

[摘 要] 与苏南城市相比,南通市的科技金融存在信贷投入总量偏小,创新产品较少的问题。南通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的建立,为南通市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政策和服务体系提供了契机。本案例介绍了南通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产生的背景;从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入手,分析了各类主体在科技金融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总结了示范区取得的积极效应,得出启示并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南通;科技金融;示范区;运行机制;四位一体

 

“创业初期,如果边赚钱边投资,成长速度会缓慢很多,并且随时可能会被同行复制和超越。唯有拥有雄厚的资金来加快发展步伐,才能快速抢占市场,发挥目前所拥有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成为行业领跑者。”在2012年的南通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项目签约仪式上,南通捷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峰现身说法,道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迫切需求。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提供医药行业全程解决方案的软件厂商,捷科软件在短短3年内成功研发出众多医药ERP系列产品,被全国各大医药企业认可并成功启用。但发展过程中,融资问题成为“拦路虎”。与捷科一样,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起步时期,都因市场营销、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招聘等,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由于缺少实物资产作抵押,从银行融资十分困难,而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形式对于他们来说更是可望而不可及。

一、南通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创建背景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创新带动就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重要作用。但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时常让这类企业遭遇发展瓶颈。南通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的建立正是为了改变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为了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充融资渠道,各地纷纷把握住时机,建立起科技金融示范区,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苏州实行“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创投”的业务模式,以政府的扶持政策为支撑,联合了多方力量参与,较好解决了小中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北京市海淀区为建设“首都科技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制定了一系列方案,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南通位于苏中,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东抵黄海,南望长江,西、北与泰州、盐城接壤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及苏州相隔,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为南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地理条件。截止2012年底,南通市区认定的中小科技型企业约有200多家,由于产品、市场、前景尚不稳定,这些企业难以得到创投公司、银行信贷、民间资金的支持,往往刚完成研发或在初步实现技术成果转化阶段就陷入困境。2009年开始,南通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南通分行逐步开展对中小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的业务。江苏银行南通分行也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针对中小科技型企业发放专项贷款。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意见》及《省政府关于印发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江苏省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促进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试点建设,南通市根据科技和金融结合示范区建设要求,制定了南通市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经过专家评审、会议答辩等相关程序,南通市被确认为江苏省首批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为江北唯一省辖市层面的地级市示范区。其总体目标是通过发展创业投资规模,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力度,加快直接融资步伐、推进科技担保与保险业务,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功能,基本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互动支持,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高效对接,服务功能与服务规范全面加强,股权融资与债务融资同步放大,形成风险分担合理,支持重点突出,具有南通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