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千红之路:创新理念 引领未来

千红之路:创新理念 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5-09-06

[摘 要] 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千红药业),从一家不起眼的酱醋酿造小厂起步,经过四十多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了一家赫赫有名的上市公司。目前的千红旗下拥有四家控股子公司,其不仅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还是国家“新型生化酶高技术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和国家“三药基地”重点骨干企业。公司高质量肝素钠和胰激肽原酶大品种生化药物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转化项目”;一类生物制品靶向性重组人抗血栓蛋白(rHAP)和靶向性基因工程抗肿瘤药物(TRAIL),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千红药业的辉煌成就和其一直坚持的创新理念紧密相关。本案例将以千红药业的创新理念为主线,详述千红发展中曾经经历的徘徊、坚持、奋斗和收获的故事。

[关键词]千红药业;创新理念;百特事件

 

20世纪70年代初期,一家不起眼的酱醋酿造小厂悄然转型,开始从事生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注册成立常州生物化学厂。随着发展方向的日益清晰,公司于1980年更名为常州生物化学制药厂,转型为一家药品生产企业。1987年常州生物化学制药厂与江苏省食品总公司、江苏省医药进出口(集团)公司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千叶生化学株式会社签约成立中日合资常州千红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并获得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批准证书,此举标志着公司开始以针对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有显著疗效,并且副作用低的产品发展方向,公司的发展也开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0年,常州生物化学制药厂改制为常州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合资期满后,全资收购了日方的投资股份。2008年,公司进一步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这样脚踏实地,一路前行,公司在肝素系列产品、胰激肽原酶系列及门冬酰胺酶系列产品上逐步形成较为明显的优势,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亦分别从2007年的2.8亿元和4600万元稳步提升至2010的11.4亿元和1.5亿元,增长势头十分喜人。2011年2月,公司正式上市,并将继续稳扎稳打逐步实现其战略蓝图。

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前行的道路上充满了曲折和坎坷,究竟是什么让这个企业执着于自己的选择而不悔?又是什么让这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收获了诸多幸福的喜悦?本案例将带大家走进常州千红,全面展示常州千红的创业创新故事。

初次走进千红制药,千红使命“用心制好药 造福全人类”即映入眼帘,而在公司的办公场所,千红文化“诚信、务实、和谐”;千红价值观“共同发展、共创繁荣”以及千红精神“团结、奋进、创新”的口号也随处可见,带给人一种强力的思想冲击。笔者在对千红公司有过多次接触和深入了解后,更是深刻的感受到千红公司文化理念在公司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为几乎每一位接受访谈的公司高管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讲到了千红的文化理念。而回顾千红制药的发展之路,无疑我们看到的也是文化理念在引导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正是“共同发展”,使得公司能够形成一个高效和谐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全体,大家齐心协力走过低谷,克服困难,走向成功;正是“共创繁荣”,使得公司和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合作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从而取得了各方面的信任,也才有了日方在退出时折服于公司的经营理念,而低价退出。所谓思想指导行动,千红制药正是在一系列公司文化理念的指引下不断的发展,相信其也将在文化理念的引导下,走向万紫千红的美好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