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中能硅业:高新产业下自主创新的探索者

中能硅业:高新产业下自主创新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15-09-06

[摘 要]作为国内光伏产业的领军者、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江苏中能硅业不拘泥于早期市场的暴利,不停滞于现有的成就,从众多同行企业中脱颖而出。面对国外技术壁垒,中能硅业结合国内生存环境,不断消化吸收,形成自身特点,实现工艺上的自主创新。同时,作为传统概念下的重污染企业,中能硅业打破常规,通过自身研发,走出一条新型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键词]多晶硅;技术壁垒;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

 

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减少,新型能源的开发已经进入迫在眉睫的阶段。作为新型能源的领头羊——太阳能,其制作原料多晶硅的生产,也成为各大厂商竞相追逐的焦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企业是行业新进入者,它们没有在位优势,一开张就处于不利地位;而另一些企业虽然在某行业长期经营,可惜一直没有占领行业制高点,只是艰难的跟随者。但最终这些企业中的优秀者在创新中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导者或是鲜明特色的创造者。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硅业)是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该企业由保利协鑫公司集资控股,其为中国矿业大学中最为代表的学校与企业合作发展单位。公司现有职工2700人,技术员800人以上。20063月该公司成立,其集中制造工业区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经济开发区。经过三年的发展与建设,总共建成了五条大规模的多晶硅生产线,五条生产线的总产量约为18000吨。2010年对其生产技术进行改造,2011年对其生产线装置进行增新,现已达到45000吨的产能规模,其投资规模极其庞大,其单体投资规模是目前在全球该行业排在首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多晶硅专业制造生产线。已经建成的产能产量位列亚洲首位,是全球第三大专业多晶硅生产商。目前公司申请的专利有80项,授权专利38项,还有工艺的产业平台都在开拓。中能硅业还有10多项国家的课题和省里面的课题。

中能硅业从众多多晶硅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从一开始都处于零技术零经验的模仿阶段,不断探索琢磨,从生产技术着手,迎合市场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在国内同行间的突破;到最后,以自主创新为理念,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做到以人为本,服务于人,让多晶硅这个传统概念中的重污染行业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超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