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海伦哲:文化领航下的资源管理创新

海伦哲:文化领航下的资源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5-09-06

[摘 要]海伦哲在不到十年的时间成长为国内高空作业车行业的领跑者,得益于其软硬实力兼备的特色。海伦哲自成立之初就坚持把文化优势和竞争优势相融合,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工作作风、“以客户的成功为己任”的经营理念、“诚信”、“快乐”的文化氛围等企业文化深入地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海伦哲围绕技术创新这个硬实力,主动积极地去关注用户、政府、合作伙伴的需求,积极关注核心技术、人才、资金、知识及其他各种资源的积聚和充分利用,成功推行了资源管理创新,实现了创新要素的有效配置和运用,最终在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应用方面,获得了快速成长。

[关键词]海伦哲;企业文化;技术创新;资源管理创新

 

2013923日,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应急技能竞赛在四川成都顺利举行。赛场上,除了应急队员们的精彩表现之外,还有一抹抹黄色的靓丽车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海伦哲公司的凯普斯达应急保障车。此次竞赛是为了全面提升应急救援、供电服务保障能力而专门举办的,现场模拟各种灾害天气下应急抢险。这对车辆要求特别高,尤其是在物资转运、应急驾驶、配电线路抢修等环节中,车辆的运作效率直接影响到抢险救援的速度和质量。海伦哲公司在本次竞赛现场精彩亮相的应急保障车有着小巧机动的车型设计、灵活多变的应急器材存取空间、先进的应急救援装备、模具制作的一体化整车造型,得到了参赛团队和国家电网公司的一致认可。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电力系统应急保障活动中,人们经常看到海伦哲车辆的身影。有人开玩笑地说:电力专用应急保障车,必不可少“海伦哲”。那么海伦哲为什么能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赢得国家电网专家的青睐呢?这得从海伦哲的背景说起。

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3月,20094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147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高空作业车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主要从事以高空作业车为主导产品的专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中小型企业自主创新示范企业,是国内高空作业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是国家标准GB/T9465-2008 《高空作业车》、GB25849-2010《移动式升降平台设计计算、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GB/T 27548-2011《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 安全规则、检查、和操作》的主要起草单位。公司在继承股东江苏省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空作业车深厚技术储备及引进消化欧洲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在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引领下,进行科学的资源管理创新,对资金资源,知识资源,人力资源和其他社会资源积累和充分利用,构建出“以研发创新为基础、以差异化设计定制为核心、以柔性制造为支撑、以精细化服务为保障”的经营模式以及专业化的产品行业应用和服务经验,获得了快速成长。公司自20053月成立以来,销售收入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30%,经多年快速发展,高空作业车市场占有率自2009年以来一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