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1期 > 兴澄特钢:全面创新管理 勇攀世界特钢之巅

兴澄特钢:全面创新管理 勇攀世界特钢之巅

发布时间:2015-08-05

摘要:兴澄特钢以其对创新的独特见解,以自己的创新过程诠释全面创新管理理念,从企业各个环节进行创新:成功地运用二次创新——通过“拿来主义”,引进全球先进的技术,消化吸收并改进为符合自身发展的创新力量,使企业顺利地完成“普转优,优转特、精”的战略转型,在此基础上发展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借助特钢研究院的平台不断开发出世界一流的新产品,引领了国内特钢产业的发展;以市场为导向、联合供应链上下游一起开发新产品的创新;还有以质量第一为生产目标的生产创新;以直销模式为主体的缩短产销链的市场创新;以办学校一样办厂为理念的人才管理创新;以信息化带动效率化的信息化管理创新等。所有的创新有机组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兴澄特钢独特的全面创新体系,帮助兴澄一步一步勇攀世界特钢行业巅峰。

关键词:兴澄特钢 全面创新管理 技术创新 市场需求

 

20世纪的改革开放给落后的中国带来了繁荣昌盛的希望,带来了经济大发展的机遇。但与此同时,严峻的挑战也纷至沓来。很多手工作坊式的企业,由于其落后的生产方式,在面对改革开放大潮的汹涌来袭时,如风雨飘摇的小破船,踽踽难行,并最终被激浪打沉,黯淡消没;但是在众多的小船中,却有一艘显得那么的特立独行,他在面对汹涌的浪潮时,不但没有被掀翻,反而利用这股浪潮的推力,激流勇进,一日千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惊叹的成就。20058月五级飓风卡特里娜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风速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新奥尔良外海岸登陆,墨西哥湾附近三分之一以上油田被迫关闭。七座炼油厂和一座美国重要原油出口设施不得不暂时停工。在这超强热带风暴肆掠的时刻,令人惊叹的是,多家海上国际石油钻井平台上,竟然有一家企业生产的钢链没有断,这家企业也因此名扬海外;2008年,同样是这家企业,他的φ76mm四级系泊链钢生产的系泊链,在英国北海油田使用五年后的定期例行检查中,其耐腐蚀性能等综合指标高于欧洲企业,并被认可为世界质量水平最高的系泊链钢。取得这些傲人成就的不是欧美日的知名企业,而是中国江阴的钢铁企业——兴澄特钢。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兴澄特钢)是1993年由原江阴钢厂与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由中信泰富控股。公司占地4000余亩,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北枕长江,自备可停靠10万吨船舶专用码头两座,南接锡澄、沪宁、沿江高速公路,西临新长铁路,具备独特的交通物流优势。公司2011年总资产25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30亿元,利税总额24.7亿元;上缴税金11.6亿元。公司拥有8500多名员工,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00多人。现有三个厂区,具有年产铁水500万吨、特殊钢冶炼600万吨、轧材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特钢制造集团,形成了沿长江流域产业链战略布局,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最大的高标准轴承钢、齿轮钢、汽车用钢、弹簧钢、合金管坯钢、高精度中厚壁无缝钢管、高合金钢、易切削非调质钢等优特钢材生产基地。集团主要产品都获得国际质量认证,多种高等级产品的产销量在国内多年领先,并畅销海外。其中∮1000mm的连铸圆坯填补了世界空白。公司有11个国家重点新产品,12个产品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43个产品获江苏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称号,拥有54项国家专利,主持及参与起草修订多项国家及冶金产品技术标准。

兴澄特钢从一个小小的农具厂,发展成为今天的中国特钢领头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普到优,从优转特、精的发展道路,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创新模式,使得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追赶上世界领先水平。而这样的一个创新模式和全面创新管理的理念不谋而合。全面创新管理(TIM)是迄今为止最先进、最科学的创新管理模式,它以构建和提高核心能力为中心,以价值创造和增加为目标,以战略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组织的各种创新(战略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的有机组合与协同创新为手段,凭借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做到人人创新,事事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兴澄特钢就是在具体的生产实际中,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以满足多变市场需求为中心确立创新战略导向,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改良生产方式,进而实现技术的自主创新,不断地改善、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尤其在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如人才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特色鲜明,这些创新相互支撑,有机组合,使企业在战略高度上时刻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并时刻追赶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勇攀世界特钢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