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1期 > 法尔胜:从“江阴制造”走向“江阴创造”

法尔胜:从“江阴制造”走向“江阴创造”

发布时间:2015-08-05

 摘要: 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史充满了曲折和奋斗,其在多位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的带领下逐步从传统的麻绳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了产业涉及光通信、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的国家级创新企业。法尔胜从“江阴制造”走向“江阴创造”发展史也可以说是典型的江阴众多企业的发展史。本案例以法尔胜公司的成长历程为主线,从企业家精神引导、创新团队支持、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参与标准制定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法尔胜公司的成功之路。并结合法尔胜公司的做法,指出企业创新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标定位,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状况的路径并坚持持之以恒的创新。当然创新还需要有良好环境的保障,这其中包括企业家精神、企业文化和以人为本的机制等。

关键词法尔胜  企业家  创新团队  创新体系

 

1964年的江阴,一家仅有几间芦苇棚、几台制绳木摇车和几十名本人的手摇麻绳小厂,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困难条件下,白手起家,靠借贷购买的旧机器拼装改造成拉丝机、捻股机,生产出了钢丝绳,并由光面绳发展到镀锌绳,使企业告别了手摇麻绳的历史,实现了产品由“软”变“硬”,由“黑”变“白”的升级换代;更令人难以想到的是,20世纪90年代时这家企业又抓住了国家鼓励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机遇,通过和国外强手合作,借力发展,面向光通信产业领域又成立了若干家中外合资企业。其中和澳大利亚光子研究中心联手成立的光子公司,成功生产出国内市场空白、国际市场上也仅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生产的大直径光导纤维预制棒产品,倍受社会青睐。

从“麻绳”到“钢绳”,再到“光绳”,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是如何演绎“绳子”传奇的?又是如何从“江阴制造”走向“江阴创造”的?现在就让我们揭开谜底,走进法尔胜的传奇故事中去。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