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政策 > 创新政策 >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行业)诊断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行业)诊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8

苏经信综合〔2015〕44号


各省辖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小企业局),昆山、泰兴、沭阳经信委(局),委机关各处室(局):

根据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为加快“智慧江苏”、“工业强省”建设步伐,按照问题导向和对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突破瓶颈制约进行精准化支持的要求,在总结上一轮开展重点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发展诊断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省经信委确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行业)诊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诊断目的

围绕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重点产业(行业)转型升级关键环节,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自愿、双向选择,上下结合、一体联动”的原则,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行业),组织专业的咨询公司(团队)深入企业和产业集聚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和咨询诊断,就企业及产业(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造提升的方向形成诊断报告、提出改造提升的相关建议。综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等政策措施精准化支持企业实施诊断项目,力争突破发展瓶颈制约,提升江苏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重点骨干企业及产业(行业),有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二、诊断内容

(一)重点企业诊断

1.企业两化融合诊断。在相关行业选择20家左右企业,围绕信息技术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市场服务各环节的集成应用,推动生产、管理及服务模式创新,促进行业、产业链企业协同,提升设计、制造及服务水平,开展产品和装备智能化创建等重点工程,摸清基本情况,发现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支持项目实施。

2.企业智能制造诊断。选择10家左右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影响力、转型升级示范带动作用强、具备智能车间创建条件的企业,围绕创建智能车间进行诊断,摸清基本情况,发现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支持项目实施。

3.企业绿色发展诊断。选择10家左右重点企业围绕综合节能改造(含电机系统节能、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实施诊断,摸清基本情况,发现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支持项目实施。

4.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诊断。选择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工业4.0发展理念,围绕“专精特新”要求,对企业产品研发、精益生产、智能化提升、营销模式创新、专业化战略等方面进行诊断,摸清基本情况,发现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支持项目实施。

(二)重点产业(行业)诊断

围绕B2B电商平台、增材制造(3D打印)、航空装备、机器人制造、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极端制造(在极大型、极小型、极精密型、极高能量密度、极多参变复杂巨系统等极端条件下,制造极端尺寸或极高功能的产品或系统)、生物制药、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为主的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及纳米、石墨烯等新材料等10个重点产业(行业)进行诊断,深入分析研究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及趋势,我省发展情况及在国内外地位,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技术、工艺、产品等关键环节与共性瓶颈问题,骨干企业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并排出骨干企业实施的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的重点项目计划。

三、组织分工

诊断工作在委诊断工作指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综合规划处负责诊断的组织协调,企业信息化处、产业投资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处分别牵头负责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诊断的具体实施,科技与质量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装备工业处、原材料工业处、消费品工业处、信息化推进处、企业信息化处、电子信息产业处分别牵头负责有关产业(行业)诊断的具体实施,有关行业处室参加重点企业诊断工作(具体分工见附件1)。行政服务中心会同有关处通过招标确定诊断咨询团队。

四、方法步骤

(一)推荐候选企业,确定诊断对象。2月底前,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各省辖市经信委和委有关行业处按照诊断内容和推荐标准要求(见附件)进行审核,提出企业候选名单报省经信委。各项诊断工作的具体牵头处室组织评审确定诊断对象。

(二)选定咨询团队,组织开展诊断。3月上旬,通过招标确定咨询公司或专家团队(招标文件另行制定发布)。3月中下旬,各咨询公司(专家团队)制定诊断工作计划和有针对性的诊断调查问卷,并在收集整理研究消化企业及产业材料的基础上,实施现场诊断。

(三)形成诊断报告,提出解决方案。4月上旬,形成每个重点企业与重点产业(行业)的初步诊断报告,重点企业诊断报告由牵头处室组织咨询公司(专家团队)与被诊断企业进行交流;重点产业(行业)诊断报告由行业处室组织行业协会、行业专家进行咨询评议。4月底前,修改完善形成正式诊断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提交被诊断企业,重点产业(行业)诊断报告提交省经信委,同时提供重点产业(行业)下一步改造提升的项目储备计划。

(四)确定支持项目,组织项目实施。5月底前,参加企业诊断的重点企业根据诊断报告,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需要,形成近期需要重点推进的项目,并从中选择符合条件、有针对性的项目拟制2015年度资金申请报告书,列入各地专项资金项目计划上报省经信委。省经信委按规定统筹委内专项资金给予优先支持。实施诊断的重点产业(行业)列入2015年度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资金项目指南重点支持领域,诊断提出的重点项目符合条件的,列入各地专项资金项目计划上报省经信委。当年不具备条件申报的项目,待条件允许时可在下一个年度申报并给予优先支持。

五、有关要求

开展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行业)诊断,是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选准选好诊断企业,积极配合省经信委高质量地完成诊断任务。

请各市分别选择2-5家重点企业作为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诊断候选企业,并按要求组织企业填报情况调查表(附件2、3、4、5)。同时结合自身产业现状,每个产业(行业)推荐不超过3家企业参与重点产业(行业)诊断并组织填报情况调查表(附件6),参加重点企业诊断和重点产业(行业)诊断的企业不能重复推荐。填报的有关材料请于2月8日下班前报各项诊断牵头处室。

填报的各类表格,请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文件发布”专栏下载。

联系人:高 彬 刘耀武      电话:025-83392911

    

    附件:1.重点企业及重点产业(行业)诊断工作牵头处室

     2.企业两化融合诊断申报条件及情况调查表

     3.企业智能制造诊断申报条件及情况调查表

     4.企业绿色发展诊断申报条件及情况调查表

     5.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诊断申报条件及情况调查表

     6.重点产业(行业)诊断企业情况调查表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1月26日


附件:\fakepath\苏经信综合〔2015〕44号.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