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1年第1期 > 危中找机 苦练内功

危中找机 苦练内功

发布时间:2015-05-28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愈演愈烈,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的动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全球的经济衰退。长远来看,中国的经济面向好,能够幸运存活的企业将迸发出无穷活力;短期来看,棉被尚未准备好的时候寒冬已经来临,我们要做好1-2年微利甚至亏损的准备。

作为民营中小成长型企业的一员,金源锻造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未雨绸缪,做好了很多工作,但仍受到了很大冲击,遇到了成长的烦恼,现将企业目前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创办于1993年的江苏金源锻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加工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专业从事钢铁锻造,设有自由锻、模锻、备料、机加工、热处理等车间和理化检测中心,专业生产各种碳钢、碳锰钢、合金钢、轴承钢、特种钢等钢种的自由锻、胎模锻及其产品粗、精加工、热处理。

金源地处长江三角洲上海经济区内的溧阳市平陵西路868号(原104国道)。距宁杭高速公路溧阳西出口仅1.5公里,抵离沪、宁、杭等地均为12小时车程。

金源具有一支360余人技术力量雄厚的员工队伍,其中有原江苏省机械设计研究员金相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孟沪龙教授、原铁道部无损检测探伤专家、课题组组长周宗麓等高级工程师3人、机械、电气类工程师6人以及其他各专业类技术人才42人。金源占地面积16.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

金源拥有各类生产设备187余台套,其中,各类锻锤15台(8T电液锤2台,6T电液锤1台,3T电液锤1台,2T电液锤1台,1T空气锤3台,750kg空气锤6台,560kg空气锤1台),全自动天然气加热锻造炉窑10台,各种型号加工设备79台,热处理炉16台,断料设备32台,特种设备(包括行车等)35台,以及理化实验检测设备,电源动力11500kV等。

金源目前具有年产6万吨锻件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涉及风电、工程、港口、船舶机械,减速机械,石油、化工机械,饲料、液压机械等行业。其中风电锻件占70%,船用锻件占10%,各类机械占20%。国内市场占80%,国外市场占20%,主要出口荷兰、意大利、法国、德国、印度、西班牙等国家。产品质量在国内外受到各用户的一致公认和好评。

金源多年来一直被常州市人民政府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1998年被江苏国际咨询评估公司评为“AAA”资信等级、溧阳市私营企业201999—2005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银行信得过企业2002年被常州市人民政府命名乡镇企业家称号。2003年被广西柳工集团评为优秀供方、溧阳市国税局授予诚信纳税户称号。2004年被江苏名牌事业促进会等单位命名为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企业2007年被南京高速齿轮厂评为优秀供方,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08年被常州市人民政府评定为又好又快发展一星级企业,被溧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评定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金源一直以客户为上帝,以质量为生命,非常重视内部管理,并在20029月已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在2008年分别通过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中国船级社(CCS)、挪威船级社(DNV)、法国船级社(BV)认可,目前正在申报美国、德国、英国认可。

受益于国家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风电)的历史机遇,公司的销售额、利润连续五年保持40%以上速度的增长,2007年公司实现销售3.2亿元,利税3000万元;预计2008年公司将实现销售突破4亿元,利税5000万元。在锻造行业全国排名前一百强,风电用锻件市场份额占据前十强,目前金源已经占据了较好的市场发展阵地。

二、遇到的挑战和困难:

1、受机械及设备出口增速继续下滑的影响,公司订单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受钢价大幅下跌影响,客户为规避下跌风险,将以往的合并下单改为分批下单,造成公司在手订单急剧减少。进入200810月后,在手订单量萎缩为原来的1/2,严重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11110日之间,在手订单量萎缩为正常情况的1/3,生产属于半停滞状态。1110日以后,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客户陆续开始下单,生产情况有所好转。

2、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回落,主要行业的收入增速均呈现下降趋势;虽然PPI下降,但在需求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毛利率均没有上升,甚至在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下开始走低。如何打破行业内的低价竞争和恶性竞争,行业协会和政府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3、在国家银根紧缩政策的影响下,公司信贷规模和投资规模不成比例,造成项目投资信心不足。200810月前无新增贷款,全年资金量一直偏紧,1.5MW风力发电主轴项目原定投资金额3.2亿元,因无新增贷款,企业自有资金有限且因销售额的增长经营上所需资金增幅较大,造成建设周期偏长,投资项目延期6个月,且未能一步到位,快锻项目和热处理项目延期完成。

三、对策

本次金融海啸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公司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主要影响是市场下滑,因此,公司管理层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危中找机、苦练内功,寻求突破的关键点就在于保市场,具体为9大措施:

1、新项目建设要短平快,周期要、资金量要衡、见效要。拟投资3400万元全力完成风电锻件锻前加热和锻后热处理技术改造项目,提升风电锻件质量稳定性;确保与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系、上海重工合作开发完成1.5MW风力发电机主轴的试制。以此加快企业的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

2、利用系统集成的ERP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开拓市场的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利用现代科技武装传统产业,与金思维软件合作开发了锻造企业的生产、技术信息管理系统,全面保证了公司信息的及时、正确和全面,加快了服务型营销的建设步伐。

3、发展软实力。利用一些企业的短期休克,聘用他们的高级人才为我所用,向高科技攀登,向软实力要效益。

1)优化原有组织机构,整合人力资源,减人增效。生产任务繁重时对机构进行调整会带来不稳定,从而影响生产,而且也由于变更而很难在短时间内理顺关系,形成有效流程。因此,那时候不宜进行机构调查,生产秩序、流程的重构。在任务不多的条件下,合理化地对机构进行调整是一个好的办法。

2)加大与南京各大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协同,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3)多与知名客户、外商合作,如维斯塔斯、哥美莎、振华港机等,这是取得技术的捷径。

4、抓住机遇,加速向船舶、海工、压力容器市场进军,要在2-3年内将相应订单的比例扩充到50%以上。

1)提升内部管理,加大认证力度。尽快取得进入船舶、风电、压力容器行业的许可证。在200812月底前取得德国、美国、挪威、法国船级社认可证书和德国劳氏的风电认证。

2)加速研发压力容器所需锻件的加工工艺,配备必须的设备,实施低成本策略。

5、变市场压力为动力,优化主产品风电配套锻件。开发1.5MW以上风能发电机主轴产品,确保一次性试制成功;建设完成风电锻件配套加热炉窑及热处理设备的技改项目。改进生产工艺,减少图纸失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风电锻件的成品率和一次性合格率,保持风电锻件的市场份额(25%以上)。

6、加大供应商开发力度,扩大外协网点。实现不同品种、不同档次供应商的成片开发,降低采购成本;充分利用好当地的小型热处理、机加工厂的成本优势,调动社会力量完成简单、容易的锻件。

7、早准备,早计划,长计划,短安排,防范好各类潜在风险。

通胀风险,及时回款、外汇保值、物质采购,与银行建立好诚信,争取大额授信额度,确保资金不短缺。加强财务管理,改善现金流和提高毛利率,增强股东信心。

8、创新不能忘,摊子继续练。要在一切工作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提倡以发展生产、降低成本为中心的大大小小创新,利用OEC制度及时给予承认和鼓励。

9、重奖有贡献的员工:将与2008年年终评奖和评选金源功臣(三年一次)相结合给予精神和物质重奖。

同时,我们也深知单凭企业的力量毕竟势单力薄,在此危急期间,希望能得到各级政府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我们深信,企业只要紧紧把握机会,规避风险,终将走出冬天,迎接更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