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协会成功举办2022年“双碳”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暨环保重点企业交流活动

协会成功举办2022年“双碳”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暨环保重点企业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江苏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双碳”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暨环保重点企业交流活动在云端顺利举行。三家获得2021年“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科技创新奖”的企业在线分享了获奖项目,展示环保领域的创新技术成果及市场应用情况。活动邀请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化学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专家库专家解令海教授为项目逐一点评。

参加活动的三家获奖单位分别是: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其项目《助力碳减排的污泥耦合发电绿色技术及产业化》获得2021年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二等奖;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其项目《耦合高效脱氮微生物菌剂的高氨氮废水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21年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一等奖;江苏金由新材料有限公司,其项目《年产3000吨聚四氟乙烯纤维项目》获得2021年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在点评环节,解令海教授详细评价了每个项目,并分析项目之间的差别。解教授表示,任何一个项目的立项依据非常重要,要与国家政策、前沿技术、兜底工程等有效结合起来;项目创新要原理清晰、技术路线正确,形成核心知识产权至关重要。结合项目,解教授提出企业技术工程中心建设的重要性,有利于提前布局,推动整个项目有序开展,最终形成有效的成果。此外,解教授还对如何从形式上提高申报材料的质量提出了建议。

在互动环节,有的企业提出与三个获奖项目完全不同的环保能源技术,解教授从目前国家的政策部署、国内外技术发展的现状给予了解答。



国家自2020年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陆续出台了相关方案、重点领域的配套政策。本次云端交流会的举办,不仅展示了环保领域优秀的创新成果,为企业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帮助企业从专家点评中汲取更多创新营养,更进一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获奖项目简介
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助力碳减排的污泥耦合发电绿色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技术主要应用于废水废气处理,通过利用电厂现有锅炉、蒸汽、烟气处理等设施,将污泥含水率由60-80%降至35%左右,干化污泥与燃煤一同送入电厂锅炉燃烧,耦合发电,实现资源化利用,达到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

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耦合高效脱氮微生物菌剂的高氨氮废水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以降低高氨氮废水处理成本、提高氨氮处理负荷、解决总氮难以达标等技术难题为目标,基于高效脱氮产品强化的高氨氮废水处理工艺技术体系,为高氨氮废水处理提供完整的生化技术解决方案,提升高氨氮废水处理技术水平。

江苏金由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聚四氟乙烯纤维项目》:项目加工技术及设备专利技术,通过技术成果转化的实施,实现PTFE膜及纤维、除尘材料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形成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除尘滤料环保产业链,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有效技术和材料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