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简介 > 智慧党建 > 【党建评论】新百年征程上中青年干部的“能力修炼指南”

【党建评论】新百年征程上中青年干部的“能力修炼指南”

发布时间:2021-10-25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号召犹在耳畔,2021年9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迎来了迈向新百年的“开学第一课”。

面对这样一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年轻干部队伍,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重要讲话的主题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课程既划重点,又讲方法;既谈勉励,又提要求;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了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堂课上用48个字讲了6个方面的内容,即对应着新百年征程上中青年干部必备的六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是政治能力,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这与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恰成呼应。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理想信念到底是什么?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胜利之“钥”,思想之“总开关”。

第二种能力是求实能力,要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整整100年的历史以铁的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我们共产党人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共产党就兴旺、就发展,就能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如何做到实事求是?那就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不仅“身”到,更要“心”到。

第三种能力是担当能力,要做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担当与作为是辩证统一的,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

第四种能力是斗争能力,要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中青年干部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尤其是在原则问题上更要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第五种能力是守规能力,要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因为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所以中青年干部更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第六种能力是学习能力,要做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为了避免耽误事,中青年干部必须发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优势,利用好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他们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在成长过程中应当扬长避短。”《摆脱贫困·从政杂谈》中记录了多年前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对年轻干部的一番话,至今读来仍然令人倍感亲切和温暖。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迈向新的百年,“再赶考”的征途上,中青年干部将渐次走上更加吃重、更加关键的岗位,也正因如此,中青年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授的“能力修炼指南”为新的百年征程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作者: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